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从雷剧剧本创作及演员职业情况探究其发展对策”之人文学院学术沙龙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07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06日,广州大学人文学院第四期研究生学术沙龙于文新楼314教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从雷剧剧本创作及演员职业情况探究其发展对策”,由18级学科语文专业的陈荣荣同学作为主讲人。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赵德波老师,及部分人文学院的研究生。

 

陈荣荣同学从雷剧的起源和发展、剧本创作、雷剧演员以及雷剧发展的对策和建议四个方面条理清晰地为大家介绍了雷剧。期间,她播放了极具代表性的雷剧《大脚皇后》的片段,并从唱腔、唱词、道具等方面赏析了雷剧的精髓,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陈荣荣同学认为雷剧作为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目前雷剧发展的两大问题是雷剧演员人才稀少和剧本创作艰难,针对这两个问题,她分别从政府、演员自身以及剧团内部三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和建议。

 

陈荣荣同学分享环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产生了共鸣,有同学还联系到自己家乡的剧种的发展,也存在雷剧同样的问题,大家对地方戏剧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赵德波老师对沙龙活动做了详细的总结发言,赵老师的点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作为一个交流分享,这场沙龙能让更多同学关注地方剧种的发展,这是其意义所在;二、这份报告还可以做两个方面的深入研究:一是雷剧搬上舞台的具体过程,包括演员具体的排练、音乐唱腔的搭配、排练到搬上舞台的用时等;二是作者可以对所有的雷剧剧目做一个整理分类,甚至收集它们的录像资料。

由广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研究生处组织发起的《从雷剧剧本创作及演员职业情况探究其发展对策》第四期人文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

(供稿:陈荣荣  摄影: 刘永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