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黄声波编辑主讲“编辑视野下期刊论文的撰写与投稿”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0-31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8年10月29日下午,湖南工业大学学报黄声波编辑来到文清楼518为人文学院学生做了一题为“编辑视野下期刊论文的撰写与投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龙其林老师主持。

黄声波编辑从职业编辑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术期刊论文与学位论文的差别、期刊用稿的基本条件、期刊论文的形式要素、期刊论文的投稿与修改等内容。黄声波编辑指出,许多学术期刊决定是否采用稿件会综合考虑到刊物的采稿范围、论文选题价值、论文对于期刊影响力的提升等因素,相应地在确定选题、撰写论文之前应将这些因素考虑进去。在撰写学术论文的过程中,应使用简明的题目反映文章中最重要的特定内容,摘要应该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在导语中重视研究文献的梳理与研究方法的阐述,要有自觉的学术规范意识恪守学术道德。

黄声波编辑强调,论文完成之后不宜盲目投稿,而应系统地研究刊物,根据论文的质量、发表论文的目标、刊物的栏目设置、身份要求、出版周期等确定拟投稿的学术刊物,然后有针对性地根据目标刊物修改论文的格式与风格,从而切实提高投稿的命中率。学术讲座后,黄声波编辑耐心地回答了部分学生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