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讲座回顾 艺文讲坛第五十讲 钟进文:比较文学视野下的少数民族文学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27 浏览次数:

10月25日下午,广州大学人文学院艺文讲坛第五十讲在线上举行。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钟进文教授应邀作题为“比较文学视野下的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纪德君教授主持,戴登云教授与谈。禤健聪院长和学院15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旨在从比较文学的理论视角,对少数民族文学与汉族文学进行审美文化观照,揭示少数民族文学与汉族文学之间的关系,阐释少数民族文学的特色与价值。

钟进文教授首先以中央民族大学为例,对少数民族比较文学教学与研究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进行了仔细的梳理。钟教授指出,传统的比较文学研究更强调跨国家、跨语言、跨文化,跨民族的研究相对薄弱;之所以强调在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引入“比较文学”的概念,是因为少数民族文学内部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既具有切实的可比性,又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以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和机构为代表的少数民族比较文学学科的建设,通过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比较研究和中国少数民族与亚太文学文化以及东西方文学比较研究,探索和建立具有少数民族比较文学个性特点的研究理论和方法,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比较文学体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其后,钟教授重点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基本结构与研究路径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钟教授指出,按照语系来划分,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可分为汉藏语系、阿尔泰语系、南岛语系、南亚语系和印欧语系五类。不同的民族语言背后是各民族思维结构与认知模式的差异,因此口耳相传的民间文学的一大特征是:同一语系的民族往往表现出认知的一致性,不同语系的民族则存在较大的认知差别。钟教授通过比较阿尔泰语系民间文学的地震牛神话、汉藏语系的洪水神话、南岛语系的射日神话与印欧语系民间文学中国王、公主、城堡的故事,对此进行了精彩的论述。此外,按照类别划分,各民族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谚语、歌谣、史诗,也是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关注的对象。钟教授还对各民族作家文学的基本情况与研究概况进行了梳理,涉及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母语文学创作、汉语言文学创作、影视文学、网络文学等多个领域,可见少数民族文学内容之丰富与研究之价值。

与谈阶段,戴登云教授认为,将比较文学的视域引入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当下以现代西方文学观念为主导的文学评价机制,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对少数民族文学的遮蔽。从比较的视野来梳理少数民族文学与汉族文学之间的关系,阐释少数民族文学的特色与价值,既肯定了文化的多样性,也为中国文化应对现代性挑战开辟了更多的可能性。不同民族文学之间的对话、交融,蕴含着经典文学与汉语言文学所忽视的巨大的丰富性;处于边缘地位、跨越多个学科领域的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也正因为其巨大的丰富性,有潜力挑战中心,成为真正前沿的学科。纪德君教授指出,少数民族文学给汉语言文学提供了许多养分,二者相辅相成,互为参照,钟教授的讲演给相关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启发。纪教授鼓励同学们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学的学习,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建立不同学科之间的比较意识,打开思路,拓宽视野。禤健聪院长对钟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邀请钟教授在疫情结束后来穗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