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刘禹锡与中唐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集萃之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04 浏览次数:

开幕式致辞


一、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主编叶金宝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和来宾: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刘禹锡与中唐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这次研讨会对于深化岭南文化研究、唐代文学研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代表广东省社科联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参会学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刘禹锡研究对丰富岭南文化研究的内涵具有重要意义。我党历来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岭南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广东在文化强省建设中非常重视岭南文化的建设,对岭南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传承和传播也一直是学界关注和努力的方向。在岭南历史文化发展进程中,有不少像刘禹锡一样的文人曾驻足岭南,与岭南建立了联系、发展了情谊,也为岭南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刘禹锡在广东连州工作生活了四年半,在这期间留下散文25篇,诗歌73篇。诸如《海阳十咏》《采菱行》等诗歌书写了岭南独特的自然风物与民俗文化,《连州刺史厅壁记》一文表达了他 “功利存乎人民”的为政观,《传信方》一书更是将中原先进的医药学知识带入岭南。刘禹锡在连州期间还接受了南方禅宗思想的深刻影响,所作有关佛教禅学的碑铭文字是其佛学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佛教禅学在岭南传播的重要资料。开展刘禹锡研究是整理中唐文学史的必要之举,同时也对挖掘和丰富岭南历史文化内涵、整理和研究岭南历史文化特色、弘扬和传播岭南文化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刘禹锡不仅是唐代著名的诗人,也是著名的思想家和文章大家,今存诗歌800多首、文章200多篇,这些诗文作品可以说是一部反映中唐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历史画卷,也成为了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广阔的研究空间。刘禹锡诗歌题材丰富,有风俗诗、咏史怀古诗、贬谪诗、唱和诗、竹枝词等。他还是一位诗论家,其诗歌理论主要建立在对天人关系的思考上,同时也受到佛教禅宗思想的影响。刘禹锡文章的核心理念“先立言而后体物”影响了唐代古文运动,他所创作的《天论》《因论》中的论述更是体现出其哲学思想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在以往丰富的研究基础上,我们期待今后的刘禹锡研究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推进:一是仍要重视新史料的发掘和整理;二是要对地方史料多加关注,并联系时代背景,加强对传统史料的细读;三是关注刘禹锡研究和岭南文化的域外传播,进一步梳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影响。

中国刘禹锡研究会2015年在广东省连州市成立,该研究会的成立标志着刘禹锡研究迈向一个新的台阶。从已出版的《刘禹锡研究》一、二、三辑来看,论文涉及刘禹锡诗歌、词、散文的创作、接受与传播研究,刘禹锡诗文创作与宗教、哲学思想的关系研究,刘禹锡与中唐其他诗人、诗派关系研究,以及刘禹锡史料的考证等。这些成果观点新颖,材料详备,展现了刘禹锡研究的新动向。对刘禹锡的研究深化细化,有助于打通“文本”“诗人”“时代语境”三大要素,呈现出一个“立体”的刘禹锡,对拓展文学史空间、寻找新的学术生长点,推动学术研究的开拓创新有重要意义。

我们期待,中国刘禹锡研究会在戴伟华会长的带领下继续开拓创新、拓展研究视野、壮大研究队伍,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中再接再厉,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发出更为响亮的声音。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与会代表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谢谢大家!

 

二、中山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彭玉平教授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同道、各位朋友

上午好!

我很荣幸参加今天这个刘禹锡研究会议,在疫情期间能见到各位,真是一种另外意义上的天赐良缘。现在我们都已经知道,每一次线下的相聚都是珍贵的,除了主办方要认真准备,还需要老天来安排。

参加这次刘禹锡会议,我心里是胆怯的,我除了写过几篇有关刘禹锡的通俗文字之外,深度的研究一直付诸阙如,所以胆怯后面其实是惭愧。我主要是来听会的,主要是来会朋友的。当然,因为中山大学与广州大学同城,是兄弟院校,所以我主要也是来祝贺的。我觉得广大引进戴伟华教授相当增值,因为戴伟华教授在哪里,广东的唐代文学研究中心就在哪里,刘禹锡研究中心就在那里。广州大学这支人才股票,真的是一本万利。

以我极为有限的了解,刘禹锡确实是一个值得研究的人物,由对刘禹锡的研究,可以大致串联出一部具有典范意义的中唐政治史和中唐诗歌史。他积极参与王叔文的永贞革新,是著名的“二王八司马”政治集团的骨干人物。虽然这场革新以失败告终,但原因是多方面,而刘禹锡在其中展现出来的政治智慧却是非常突出的。王叔文就认为刘禹锡具有宰相的潜能,所以一心要把他培养成宰相。有人说他站错了队,那是从功利和成败角度所作的判断,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他站的位置其实是历史赋予的位置,所以他可能失意于一时,但不会失意于千秋。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历史虽然冷峻,却也充满温情,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历史的良知是值得信任和敬畏的。

从文学的角度来说,我记得《旧唐书》说在唐代贞元、大和年间,在士大夫当中,以文学为人刮目相看的,也就是“宗元禹锡而已”。这是历史给刘禹锡的文学定位,我没觉得这个定位偏高,而是认为偏低了。永贞革新失败后,刘禹锡被贬官连州刺史,还没到任,接着被贬朗州(湖南常德)司马,西南边陲,文化陋俗,刘禹锡在朗州的十年,以文章来度日,倒也别有滋味。他的政敌满以为他经此打击,身处蛮荒,会因此抑郁满怀;没想到刘禹锡离了政治,还有文学。而且越是关键时期,文学的力量越是巨大,所以要让有文学的人抑郁真的比较困难,因为有文学的人往往是让别人抑郁的。

刘禹锡从朗州十年回京不久,再次贬官连州。这一次他带着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一路颠簸到任了,从此也开启了刘禹锡与岭南与广东的缘分,并带动了连州文化的发展。广东这个地方有个最大的优点,就是认文化,认文化人。以前说得比较多的是韩愈与潮州,但我一直觉得韩愈有点对不住潮州人过于热烈的感情。韩愈在潮州只呆了八个月,很多工作其实只是开了一个头,而且说了不少潮州的坏话。刘禹锡在连州近五年,他对连州的文教、医学、民族(瑶族)甚至园林艺术都做出了差不多全方位的贡献,当然,刘禹锡在连州也收获了认同和温情。我觉得连州在这方面完全可以向潮州学习,把刘禹锡与连州的关系更有规模更有深度地宣传出来、研究出来。所以由广东来主导这个刘禹锡研究会,真的是非常合理。

我大致拜读了各位的论文,文史政治兼有,这与刘禹锡本身的大格局有关。我也曾有幸翻阅了《刘禹锡研究》的前三辑,大部分文章我还是细读并且能读懂的。我从中看到了刘禹锡生平经历、政治命运、文学世界和精神生活的方方面面。感谢这本看上去小小的杂志,却具备如此丰厚的学术能量,也给学术界带来了新的气象。希望以后的《刘禹锡研究》杂志别忘了送一本给我,其实像我这样长期徘徊在刘禹锡研究门外的人,才更需要这样优秀的刊物来引导我入门的。

我对刘禹锡浅薄的了解其实也差不多被我说完了,我赶紧打住,免得说多错多,接下来我认真聆听各位的精彩发言。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三、中国刘禹锡研究会会长、广州大学戴伟华教授致辞

  


尊敬的叶金宝主席、张其学校长、李浩会长、彭玉平主任、禤健聪院长,中国刘禹锡研究会各位同仁、各位专家和朋友,大家上午好!

在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学界同仁以及地方文史研究机构的指导、帮助与鼎力支持下,中国刘禹锡研究会于2015年11月成立,已举行了三次大会。时隔三年,今天,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这个会议,终于能共聚一堂,请允许我向各位嘉宾表达最诚挚的谢意。

学会成立以来,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努力推动刘禹锡研究。学会创办了会刊《刘禹锡研究》,有了刘禹锡研究的专门阵地,2017年至今5年内,已正式出版了3辑,合计约150万字,在学界产生了良好影响,得到了国内外众多学者及兄弟学会的一致肯定。此外,刘禹锡曾任职的湖南常德、广东连州、安徽和县等地,积极推动刘禹锡研究,同时也推动了地方文化建设。

本次研讨会的议程,除了刘禹锡研究论文的发表、讨论,我们还设置了“地方刘禹锡研究专题”和“《刘禹锡研究》1-3辑座谈会”两个环节。“地方刘禹锡研究专题”,邀请常德、连州、和县三地的研究机构,制作了反映当地刘禹锡研究历程、成果的视频,进行推介。“《刘禹锡研究》1-3辑座谈会”,邀约了几位学者和业内行家,围绕已经出版的1-3辑会刊,共同研讨,出谋划策,希望能把《刘禹锡研究》这个平台、阵地建设得更好,推动刘禹锡研究进一步深入和发展。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得到了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学术研究杂志社、广州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研究中心的支持与协助。在此,谨代表学会表示感谢。由于会议筹备周期较短,时间紧张,各位先生、同行的安排未及事先征求意见,还望海涵。我们工作中一定还存在疏忽和不足,也请诸位谅解,以后会改进。

我很喜欢刘禹锡的《秋词》,“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秋天真的也很美好。你看窗外,天蓝得诱人,而远处两株异木棉已经花红满树,接着就是异木棉引领下的岭南最灿烂的花季,令人充满想象和期待。这里以一首小诗表达此刻的心情:

天际碧蓝色,

云端相见晚。

欢欣群鹤飞,

诗意正高远。

最后,预祝这次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再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