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讲座回顾 广大史学讲座第十七期 王社教:南北有异:我国古代对秦岭淮河地理分界线的认识和利用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11 浏览次数:

11月3日下午,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广大史学系列讲座第十七期线上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社教先生应邀作《南北有异:我国古代对秦岭淮河地理分界线的认识和利用》学术报告,学院师生二百多人参加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元林教授主持,人文学院院长禤健聪教授致辞。


40B99

 

报告重点围绕历史时期对秦岭-淮河地理分界线的认识展开。秦岭淮河是我国重要的南北地理分界线。王教授认为,对于秦岭、淮河具备地理分界线的性质早就被古人认识和利用,早在战国以前人们就对淮河南北的气候差异和植被差异有着明确的认识,而且基本已成为共识,后来人们又对秦岭淮河在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其他方面的分界线作用有了更多的认识和利用。王教授指出,秦岭-淮河地理分界线对我国历代王朝的行政区划具有显著影响,历代对秦岭淮河地理分界线利用最多的是在行政区划和政治地理方面。秦岭、淮河具备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的性质能够很早被认识和利用,与我国很早就形成了一个面积广大的统一王朝有密切关系,同时也是因为其具有其他高山大河所不具备的一些天然优势。

王元林教授高度评价王社教教授的学术报告,赞许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在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的突出成就,并就中国历史上的秦岭-淮河、龙门-碣石、五岭等重要地理分界线做了引申。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宋金秦岭-淮河为界、元代行省制打破秦岭-淮河界线的影响等问题,王教授给与了耐心而详尽的解答。禤院长对王教授的学术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广州大学与陕西师范大学不断加强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