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历史学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5-14 浏览次数:

一、学科沿革、学位点及本科专业

本学科创办于1958年,1998年开始研究生教育,2010年获一级学科硕士点。现有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本科专业“历史学”是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二、学科方向及水平

学科方向:

历史地理学、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专门史(中外关系史)、历史文献学

特色优势:

1、广州十三行文献档案研究。梳理散藏在国内外广州十三行相关的贸易档案、历史文献、家谱等,为明清广州十三行作为中外贸易中介做好历史诠释。承担国家重大课题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和重点课题广州十三行与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变化研究”,现有市级研究基地与学术创新团队。

2、广州城市历史地理研究。立足于广州城市历史、地理空间,倡导历史地理学专业建设,在城市街区地理、工商业与城市之关系、功能分区与职能、区域地理与港市关系方面突破,构建都市历史地理学的基本理论研究与学术体系。

3、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积极倡导以广州为中心的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聚焦历史上广州对内外贸易路线、港口,贸易地区与商品变迁,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在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凸显广州特色。

4、岭南文化研究。注重岭南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整理与研究,从中国史、世界史、中外交流史的角度,凸显岭南文化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的特色与优势。承担国家重点课题7至14世纪东南沿海多元宗教、信仰教化与海疆经略研究”。

三、师资队伍实力

 现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省级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市高层次人才杰出专家1人,市优秀教师2人,市属高校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2人,重点培养教师4人、“千百十”校级培养对象3人,广州大学最受欢迎教师2人,广州大学首届"十佳"教师1人。

四、学科平台

现有1个市级学科平台:广州市人文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十三行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