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活出最平凡的不平凡----寻访优秀校友骆宏涛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8-09 浏览次数:

 

 骆宏涛校友,男,2008年毕业于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现任白云广雅实验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工会主席。

 

初见骆宏涛师兄时,他穿着一身干净整洁的服装,站在广雅实验中学门口,微笑着招呼我们。当我们走进教师成长驿站时,他亲切地询问着我们想要喝些什么,还热情地为我们泡上两杯香气浓郁的好茶。简单而温馨的教师成长驿站里,相谈甚欢的气息和着醇厚的茶香,一点点蔓延在周围。而师兄为我们细细讲述的不平凡经历,使我们甚为惊奇。

(骆宏涛师兄听小记者提问)

别样经历,成就不一样的平凡

骆宏涛师兄毕业于历史系师范班,由于从孩提时代开始就酷爱历史,他在高中填报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就选择了历史系。来到广州大学后,在大学前三年,他从团支书到人文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部长再到人文团学主席,每一年的经历都丰富而精彩。学习之余,他积极参加跆拳道协会等课外活动社团,也曾参加志愿者服务,当时适逢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他在博物馆担任志愿讲解员,为广州市民讲述抗战的历史。对于每件事,他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讲解历史,似乎许多人都能办到,但用粤语讲解历史,而且是很多广州本土历史,这就鲜少听闻了。其实,再平凡的事情也能因为一点点的改变而变得不平凡,因而就以这种用粤语讲解历史的特色方式来说,他认为,任何专业只要学得出色,把任何事情做到极致,都是有前途而不怕找不到工作的。在兼职方面,师兄在大学期间,以他出色的才华帮助高中学生补习历史,其大二大三的收入甚至超过当时的普通白领,令人钦佩,而且,由于兼职的经历积累了大量的教学实践经验,对他以后的实习和工作都很有帮助。因此,当他大四在广雅高中部实习时,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广雅的众多高材生,也能镇定从容的把历史课讲得有声有色。

有这样丰富的经历,在毕业时要找到一份稳定的、收入高的工作并不困难。但出乎意料的是,骆宏涛师兄在毕业后却选择了另外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他选择去证券公司做一名证券从业员。在这个学习与工作的转折点,这样跨界的选择着实令人诧异,而且当时正好是2008年,正是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的时候,金融证券业可谓一片惨淡,很多人对这行业并不看好。骆宏涛师兄说:“当时是想,希望自己能更多地了解社会,向自己未知的领域发起挑战”。于是他决定选择进入当时正陷于低谷的金融行业,以“零基础”的姿态学习金融行业知识,投身金融证券工作。经过两年的学习实践,骆宏涛师兄学到了不少金融知识,丰富了人生阅历,而就在这时候,他选择了退出金融行业,重新投入到他所钟爱的历史教学中。关于这方面的选择,他谈到,自己最喜欢的还是当历史老师,看着众多学子在自己的培养下快乐成长,这种“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喜悦是其它职业难以替代的。刚毕业时投身于金融行业最主要是想挑战自己,并且弥补自己这个文科生对经济和金融一窍不通的知识缺陷,经过了两年的研究学习,这个知识缺陷已经得到弥补,正是重新回归历史教学的时候。他希望把有趣的历史教授给可爱的孩子们。

骆宏涛师兄以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在面临兴趣与工作的抉择上,我们不妨勇敢尝试,向自己的未知领域挑战。还有就是把自己的兴趣做到最好、发挥到极致,便不用担心找不到自己喜欢而又有意义的工作,成功之路不止一条,我们所要学会的,便是把最平凡的自我活出最不平凡的经历,只有自己创造出来的人生,才是最好的人生。

(骆宏涛师兄与小记者融洽交谈)

大学四年,你究竟读到了什么

人生中只有一次的大学生活,令人难忘,也使人回味。骆宏涛师兄在谈到大学生活时,表示非常怀念。他指出,在大学生活中,要学会做到“忙而不乱”。师兄说,在大学最难忘的事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兼顾了这三者:在专业课的学习上有较好的成绩,在学生会的工作里得到了自我能力的锻炼和提升,在课外教学的活动上得到了难能可贵体验。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只有规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我们才能够在大学中游刃有余。然而,对于大学生活,师兄也仍怀有些许遗憾,“虽然当时也常常沉浸在图书馆的书海里,但当时读书的范围还是比较窄、,涉猎不够广博,知识结构比较单一,都怪自己当时不懂得规划。”而又是谁说过,无遗憾,不青春。其实没有什么事情是绝对完美的,如果让大学生活重来一次,想必未来的我们会更懂得规划,但最应该珍惜的,还是我们真实所感的现在。只有把握现在,才是对未来生活的尊重吧。

对于大学生活中的老师,师兄谈到,当时王丽英老师、徐奇堂老师、霍俊江老师、何大进老师、冷冬老师和郭华清老师等几位恩师都对他影响颇深。老师们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与精彩纷呈的课堂都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骆宏涛校友强调,所学专业和以后选择的职业最好是与自己的兴趣相合。“工作应是成就人生事业的体验和经历。”他这样说道,“别把工作做成只是工作”,由此可见兴趣的参与非常重要。骆宏涛师兄特别提到,在大学阶段,有几项是特别要重视的:专业学习、时间管理、情商与财商的提升。这几项修炼将会对我们未来的人生道路产生巨大的积极作用。通过借鉴师兄的经验,看似迷茫的大学生活或许找到了可以前行的导航,在茫茫的人生海洋中,略微深入的思考或许可以得到从未有过的启发。

处事不惊,用历史角度去思考

通过比较历史与人文的差异,骆宏涛校友以特有的人文历史素养,教会了我们别具一格的“历史分析法”。他指出,学历史应注重培养自己的史识、史学和史才。在面对一件事时,我们可以尝试用历史的角度去“分析、解读和处理”,这种思考方式,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处理生活中的事务,让我们的思维方式更加清晰。

此外,骆宏涛师兄诚意推荐人文学院的学弟学妹阅读《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中华文化四十七堂课》以及《哈佛晚间八点半》等书籍,并尝试与书中的人物进行对话和辩论。此外,他还建议,在校的师弟师妹们需要规划好学习、生活和社团实践,尽可能地体验各种各样的活动,多学多做,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丰富多彩。只有通过反思自身的规划的不足,找出存在的缺点,我们才能够在大学生活中活出不一样的自我和精彩。

在人生急促而又滔滔不绝的洪流中,经过身边的急流一阵又一阵,推囊着我们到达不同的远方。而懂得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才能使我们在错综复杂的急流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条,从而才能够遵循自己的心意奋不顾身,给仅剩的大学生活,给我们最美的青春,留下一个最满意的微笑。活出平凡的自己最不平凡的人生,是属于你自己最耀眼的平凡。

(骆宏涛师兄与小记者们合影)

(人文学院寻访校友实践队:陈柳慧 杨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