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不怕吃亏方能有所成——寻访优秀校友帅诚江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03 浏览次数:

帅诚江,男,1993年毕业于广州大学历史系,现任广州第九十三中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广州市优秀教师,广东省首批中学历史学科带头人,广东教育学会中学历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广州市中学历史教研会理事等。

师兄和我们说道,帅诚江这个名字是他的爷爷为他起的。诚是希望他能够以诚待人,诚信做人,江是希望祖籍生活在水乡地区的他胸襟能够像江海一样宽阔。我们的采访是在帅诚江师兄的办公室进行的。师兄的办公室堆满了书籍和文件,桌子上还摆放着家人的照片,点点滴滴无不体现着他的素养与柔情。

(帅诚江师兄分享他的大学生活)

尽管离校已经多年,但大学时代的人、事、物都让师兄帅诚江念念不忘。谈及最令他难忘的一件事便是大学三年级时第一次出省和同学到西安去考察。那时,作为班干部的师兄与其它班干担起保护同学们的安全和行李的责任,几人轮流去睡觉,累得不行的时候,只能穿着雨衣,蜷缩在火车凳椅下的空间。虽然第一次出省条件很艰苦,但他认为正是这次考察经历让班上的同学们很好地增进了情谊。同时师兄认为在那个年代能够上正规大学的学生并不多,而作为当年广州市第四中学文史类第一名的他选择了广州大学历史师范专业。在那种环境下,大家都比较看重学习,风气也没有像现在开放。对于大学谈恋爱,帅诚江校友持较开放的态度,他认为大学时期是同学们精力最旺盛,对爱最渴求的时期,但不应该为了谈恋爱而影响自己的学习,要注意把握好一个度,保护好自己。

帅诚江师兄还向我们介绍了两位对他影响最大的老师,一位是一年级的班主任樊伯欢老师,一位是徐奇堂老师。那时,刚从北师大毕业的樊老师与学生之间年龄相差不大,相处如师兄弟般,樊老师经常到学生们的宿舍和他们聊天,做思想工作,直到现在,师兄也经常和樊伯欢老师保持着联系。而学识渊博的徐奇堂老师经常同学生们进行学术上的交流,让人受益匪浅。帅诚江师兄还提到,在大学生活里,我们应该多和一些好老师沟通交流,因为这些老师能给我们一个参照点,促使自己不断努力,向他们靠近。

(帅诚江师兄接受实践队队员采访)

当谈及工作经历时,帅诚江师兄跟我们说,93年毕业后他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276.3元,少得非常可怜,而跳槽的同学却拿着比自己高出好几倍的工资,这让他陷入了迷茫,感觉几乎看不到未来。但在一些老教师的鼓励和自己不忘初心的坚持下,师兄选择了坚守教育岗位。也正因为这份坚持、不放弃的信念,才使得他最终在事业上取得了一番成就。师兄在西关外国语学校任教11年后调到区教研室当历史教研员,后来到四中任职校长助理,再到现在成为广州市第九十三中学的副校长。他认为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怕吃亏,吃亏是福。刚进入教育岗位时师兄凭着不怕吃亏不怕累的精神,一人课外辅导学生多学科的学习,将当时所带年级最差的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的努力和成绩,大家也有目共睹的,因此他花了比别人更少的时间就当上了级长,这与他的努力与不怕吃亏精神密不可分。他感觉现在的年轻教师太过于计较,和老教师相比,不满足于自己的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而这些年轻教师却忽略了老教师之所以能够有现在的待遇和收入,也是经历过年轻教师这个时期,也是通过自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一步一步达到这个高度和成就的。他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在工作中都不要怕吃亏。承担得越多,积累得也就越多,派得上用场的也会更多,这也有利于自己受到伯乐的赏识。

除此之外,帅诚江师兄的另一个心得是要对学生有责任感,让每个学生都有所发展。学生能学有所成,在各方面都有所进步,是最让他开心和欣慰的。对待学生,帅诚江师兄严格中带着关怀,充满着对学生的关爱。在他严中有爱的教育下,许多学生都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最终成才,而他也成为了区域的教育教学骨干。他对待学生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他认为:许多学生都会有些贪玩,有时候不能全心投入到学习中去,而这就需要老师的严格要求,对其进行监督和批评,使得他更加认真的学习,改掉一些坏习惯。这对学生是受益匪浅的,或许在当时,学生会厌烦于老师的诸多管教,但当他有所成长时,便会感激老师对其的严格教导,正是因为昔日老师的严格管教,才会让学生日后有所发展,终有所成。而关怀则能让学生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大爱,老师若以真心对待学生,纵然严格要求,学生自然也会理解的。

对于师弟师妹们,帅诚江师兄建议大家一定不要怕失败,纵使是失败,也能为你带来很多经验和教训,同时,越是艰难的任务反而会给你带来更大的动力,创造更优秀的工作业绩。此外,他建议师弟师妹们挑好自己喜欢的行业,跟一位好师傅,多向他们请教,不断学习,努力进取,最终定能有所作为;对于母校,师兄也表达了最真挚的祝福:“祝愿我们的学校不断壮大,能培育出更多的英才!

(帅诚江师兄写下对母校的祝福)

时光飞逝,转眼间采访便进行到了尾声,在与帅诚江师兄的交流中,我们学到了不少对现在和未来学习、生活极有意义的东西,也更让我们明白吃苦耐劳对工作生活的帮助与重要作用。不怕吃亏,方能有所成就,帅诚江师兄以自身印证了这一观点。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也要敢于吃苦,努力拼搏,相信定能到达理想的彼岸,收获成功的硕果。

(帅诚江师兄接受实践队队员采访)

 

(人文学院寻访校友实践队:林晓华 于虹 刘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