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寻访优秀校友苏剑琚: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把工作做好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04 浏览次数:

苏剑琚,男,广州大学(原广州师范学院)81届中文系毕业生,现任广州市番禺区石碁第三中学党支部书记。

干净宽敞的校园,绿意盎然的生物园,幽雅静谧的行政楼,明亮整洁的教学楼。非常美丽的校园环境,这是我们实践队的队员在踏进广州市番禺区石碁三中的校园之后的第一感慨,而我们即将要采访的广州大学的优秀校友——苏剑琚师兄,就工作在这样书香气四溢的环境里。

(优美的校园环境)

走过石碁三中正门那片广阔的空地后,很快,我们实践队的队员就顺着保安叔叔指的路线来到了苏剑琚师兄的办公室,而此时,他早已坐在那里,等待着我们的到来,一见到我们,便亲切地上前与我们实践队的队员握手,并将我们请到了位于自己办公室隔壁的会议室,之后的采访也就在这里进行。

苏剑琚师兄是个很健谈的人,一谈及自己的大学生涯,记忆的闸门似乎就被打开,关于大学的点点滴滴就这样和我们道来。苏剑琚师兄毕业于广州大学(原广州师范学院)中文系,但关于师兄当年的入学经历,却还有一段小插曲。师兄和我们谈到,其实自己当初入学时是被录取到了历史系,但是出于自己对于中文的热爱,他最终获得了母校的支持,来到了自己朝思暮想的中文系,而未来四年那美好的大学时光,也就在中文系的温暖大家庭里,悄然度过。

 

单纯、正能量的同学情谊

在他的大学生涯里,苏师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时同学之间的情谊。其实当年我们的入学率只有11%,所以能够进来的同学整体素质都是很不错的,其中让我感受最大的就是我们同学在思想感情方面还是比较单纯、比较正能量的,不会因为同学家境怎么样,就在那里攀比,会互相帮助,是个非常好的集体。在师兄自己所处的时代,物质资源还较为匮乏,平时吃饭的粮食,还需要通过粮票来获取,而对于饭量较大的男生来说,他们自己拥有的粮票不够的,所以当时的女同学就自发地将她们多出来的粮票送给男同学,才让他们免于挨饿。

谈及这段经历,师兄感慨良多,平静的语气里还是能够听出他对当时那份同学情谊的珍惜。

 

(苏师兄正在回答问题)

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谈及师兄的大学生涯,虽然并不像我们如今一样物质丰富,但是苦中作乐自有甜。在大学期间,师兄除了参加了社团之外,还被选入了学校的运动队,并且在社团以及校队里,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获得了许多珍贵的回忆

师兄和我们谈到,在大学期间,除了学习之外,他还参加了学校的书法协会以及宣传部,并且以自己出众的能力,成为了宣传部的副部长。在此期间,他参与制作了当时广州师范学院的学生会会刊,还为班级黑板报的制作出了许多力。当跟我们分享这段经历时,师兄说这对于他自己在各方面工作的统筹、协调能力非常有帮助,也对他如今的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

其实,我们初见到师兄时,他高高的个子,带着细框眼镜,周身散发着学文学的人拥有的那种儒雅的气息,然而,当我们以为师兄会和我们分享更多他在书法协会以及宣传部时的经历时,他却和我们讲起了他在校队当运动员时候的经历。师兄说,他在大学生涯里最印象深刻的事情,其实是他在大学时期参加校队的体验。

苏剑琚师兄是个运动健将,在大学期间,师兄最拿手的就是跨栏,并且还曾经在学院的运动会上蝉联了两年的冠军,还参加了当时在华工举办的省大学生运动会和在广医进行的市大学生运动会。而且这两个比赛师兄均进入了决赛,还取得第八名的优秀成绩。

成功并不是可以随意获得的,需要自己付出相应的努力才能换来。讲到关于在校队训练时的经历,师兄颇有感慨,也非常欣慰。这样的经验也是难能可贵的,因为其他人没有。训练虽然累,而且会失去跟其他同学一样可以玩的时间,但也是自己难得的机会。

师兄谈到,训练虽然辛苦,但却非常能考验自己的意志力,也能够培养自己克服困难的勇气,在面对突发状况时,也不至于太过慌乱。参加比赛的这段经历,也对他本人的自信心以及在关键时刻的反应能力具有非常大的影响,以至于后来师兄在参加工作时,在面试或者考驾照的时候,都可以从容应对。

 

独特的教学与管理方法

接着,我们的话题转向了师兄目前正在从事的工作。在回顾他的整个教学生涯的时候,苏师兄表示他也经历了很多,从最开始担任初一的班主任再到后来升任团委书记、教导处主任并一步步走向现在党委书记的职务。在问及他的心路历程之时,苏师兄觉得自己一开始也没有想过能走到现在的位置,“当时也没想着要当领导,反正就是一步步把工作做好”。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苏师兄也有着自己独到的教学方法。他的教学有两个特点,第一个就是“作业不多”,“我要让学生很轻松、很有趣地去学,我要让他们知道我们学习的语文是有用的,是对今后有帮助的”。第二个则是讲课“不贪多”,“一篇课文的重点可能有三四个,我会抓最重点的一两个去细讲,其余的则简单地带过。这样当同学们考试遇到某个知识点的时候,他的脑海里能对课堂上所讲的东西产生比较深刻的印象”。为了让我们对他的教学方法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他还引用了《背影》以及《梁生宝买稻种》两篇课文作例子。“最终的目的是让同学们在看到每个知识点时都能准确回想起课文的片段”。凭借着这种教学方法,苏师兄在教学领域建树颇多,也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同时,在学生的管理方面,苏师兄也颇有心得。在他担任德育主任期间,苏师兄率先在他的初中实行了一套积分评比的制度,将学生的行为举止量化管理,通过分数的评比来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同时,在积分评比的制度下,也让许多有出色能力的教师脱颖而出。“这就是这种制度的好处,它不看资历,而是看能力。”苏师兄补充道。

(娓娓道来的苏师兄)

对当代大学生的建议

而作为一名已经在社会打拼多年的前辈,苏师兄对于我们大学生应该具备哪些能力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其一是再学习的能力,也许在大学生初入象牙塔时还是就业热门的专业,到了毕业已经不再吃香,因此再学习,即保持自己知识的时代性非常重要。第二个是生活中的自理能力,“现在的学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所以自理能力可能还需要提高”。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便是沟通的能力。讲到这一点时,苏师兄也聊起了自己的经历。在谈及大学四年自己最大的改变之时,苏师兄毫不犹豫地回答道“心境的变化”,称自己在高中阶段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比较内向,但随着大学阶段经历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之后变得活泼开朗。“毕业之后的老师再见到我都会说‘仿佛换了一个人’,变得更加自信了”。因此苏师兄觉得沟通的能力至关重要。

而对于大学生在择业与创业这一方面,苏师兄认为首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好高骛远。他也坦言在一开始被分配到初中任教的时候曾经不是很理解学校的做法,但初中教学的经历却也给了他在以后教高中提供了一定的参考。这是其他直接教高中的老师所不能比拟的优势。“我一开始也没有什么大的理想,反正就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苏师兄再次强调。其次,苏师兄也提倡大学生进行一定的职业规划,适当地规划可以让自己有更加明晰的奋斗目标,对在大学的学习也很有帮助。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对话也变得生动有趣起来。在谈及大学时有没有什么遗憾之时,苏师兄笑着说:“如果非要有一个的话,应该就是没有谈过恋爱吧。”当年由于交通不便,毕业之后一旦被分配到不同的地方,相互联系也会无比不便。“可能这也是当时恋爱率不高的原因之一吧。”风趣的语言令我们会心一笑。

经过两个小时不长不短的相处之后,我们的采访也就此告一段落。从苏师兄的言谈举止中,我们既领略到了他对待教学与学生管理的严谨态度,也感受到了他幽默的谈吐与举止。整个采访中他反复提及“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把工作做好”。我们想,这也是他能取得如此成就的不二法门。在我们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也要学习他那种乐观与积极进取的态度,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苏师兄与实践队员合影)

 

(实践队队员:叶蔼玲 韩奖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