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寻访优秀校友杨永明:学海无涯,路在脚下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08 浏览次数:

 

校友简介

杨永明,男,广州师范学院2000届历史教育学本科毕业生(广州师范学院是广州大学的前身之一),现任香港国际教育发展协会会长、环球联合国际文化交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广州大学校友会、人文学院校友会副会长。

引言

2017.7.14,我们从学校出发,一路怀着激动的心情到达了广州华美国际投资公司,也就是杨永明师兄工作的地方。在采访过程中,杨师兄向我们介绍了他的校园生活,学习生涯,事业事迹以及他对人文学院校友会及师弟师妹们的建议。我们了解到杨师兄在工作期间访问美、英、日、新、加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博采众长,形成了一套浅显易懂又内涵丰富的教育管理理念,尤其对中西方教育有独特而精辟的见解,在谈话过程中杨师兄就管理学在中港双方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的差异也可体现他对于比较管理学的研究之深。

(杨永明先生谈校园生活)

磨砺自我

大学生活可以说是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阶段,往往正是在这几年里,垫就了我们往后的一些性格品质以及思考生活和看待世界的方式。这一时期也可以说是从校园到社会的缓冲阶段,既能在象牙塔里学习知识磨炼能力,也有机会接触到外面的社会,增长见识。对于杨师兄来说,大学就是他人生中一个跳跃的起点。采访中杨师兄提到在进入大学前他本人的性格是属于沉默内向的类型,但在进去大学之后逐渐的磨练使他发生了一些质的改变。进入大学之后他加入了学生会的公关部,在公关部里的工作促使他开始主动的接触社会,社交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在自身为人处世待人接物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不再是沉默寡言,而是逐渐热衷于提升自己的能力以便更好的融入社会。正是基于此,杨师兄才说大学时社团工作对他的锻炼给他往后无论是进入单位工作还是后来创立公司集团都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学海无涯

在对校园生活的回忆中,杨师兄也坦白言明了大学时期留下的遗憾。因为对社团工作的过于热衷,落下了课业,导致杨师兄自己在专业知识上有所缺失,特别是英语交流的能力。“英语能力没有锻炼好,基本的专业知识没有打好基础,因为这个我在现在的工作当中也会遇到困难,比如现在一些项目几乎都要涉外,而英语能力就显得至关重要。我自己本身语言能力的弱势就体现出来了。”杨师兄如是说。

据了解,杨师兄还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管理硕士、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多年学习下来,杨师兄真诚地给予广大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学海无涯。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有不同教育理念和知识体系。大学生要开阔自己的视野,更多地接触多元的文化,了解多元的思考方式。

(杨永明先生接受采访)

教育管理&跨界

毕业后的杨师兄先后在大陆与香港从事着与教育相关的工作。在此过程中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育管理理念。同时,杨师兄也坦言,当下有些内地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各类企业用工荒情况严重等问题与当下的大学教育状况有一定的关系。很多毕业生在求职之前并不了解自己的岗位需求,达不到企业的所需的工作能力。因此,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学习课堂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去了解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有针对性的参加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应变能力,开拓自己的视野。

杨师兄还表示,未来的社会一定是跨界的社会,对跨领域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所以我们不能局限于本专业知识的学习,可以更多的去了解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体系和教育理念,培养跨界意识。

找准定位

在采访的最后杨师兄还针对学校与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对于学校方面,希望学校能更多地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召集校友,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平台去学习,从而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对于学生而言,要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喜欢的才会有动力,专注于自己的领域,做自己领域里的专家。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做好合适的定位。清楚自己的有所为以及有所不为。了解自己的岗位,而不是一昧地脚步匆匆忙着写论文拿奖学金应付考试。与此同时还可以努力提升自我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执行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等。在工作过程中,学会跳出原有的工作理念和思维,不要形式多于实际。不停止学习,学会辩证思考。

(杨永明先生与采访人员合照)

 

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和杨师兄拍完合照之后,这一次的采访到这里也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这一次的采访,无论是对于杨师兄还是我们优秀校友采访小分队来说,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都是一份别样的记忆。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杨师兄作为一名教育者以及校友对广州大学的工作以及学生的关注与关怀。就教育的性质来说,每个地区有其传统和文化上的差异,没有绝对的好坏之说,但有些地方确实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这也正是杨师兄作为一名教育者一直提倡的,了解差异,尊重多元,并在其中找到两者之间的中间点,学习与借鉴,达到共处之中的最大优化。

最后,杨师兄给广州大学送上了真挚的祝福。

(杨永明先生对母校的祝福寄语)

 

                                               人文学院寻访校友实践队:林芊 卢炜琳 黄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