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寻访优秀校友杨伟宏:两栖实力派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14 浏览次数:

杨伟宏,男,广州大学(原广州教育学院)9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现为广州医科大学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校办主任。 

在联系杨伟宏师兄的时候,师兄担心自己不够优秀,怕让我失望,却还在百忙之中决定抽空跑到大学城配合我的采访,给我的印象就是他很谦逊。见面之前,我一直把这次采访当成小师妹和大师兄一次随性随心的聊天,见面之后,和师兄的交谈也确乎如此。师兄平和地讲述过去、现在、将来的种种,我的问题常常由他的回答中冒出,交流顺水推进。从他的经验之谈中,能够感受到师兄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积极的生活态度。下面就让我们来分享他的经历和经验。

(实践队队员采访杨伟宏师兄)

1、对于行政和任课有什么区别和体会?

工作性质要求不一样。老师最大的一个舞台就是上课,使命就是教书育人,尤其要提高对育人的要求。台上短短四十分钟,课后却是要花好多心思。尤其针对现在的学生思维很活跃,接触知识的媒介等各方面都非常广泛,对老师的备课、视野和思维方面有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得开阔,另一方面还得跟得上现在的学生,就是要与时俱进,以适应学生的需求和发展。这也是做老师一个很大的挑战。

而行政是以规划为主,不管是政府,单位,还是个人,都需要规划。而且很多事情处于应急状态,需要随时待命且随机应变,这样的话,工作就很忙了。表面上看,虽然没有像老师那样备课、授课,但这个岗位需要思考的方面很多,比如各种活动的策划准备和应急处理。两相对比,比起授课老师,行政工作不似前者那么单纯,它接触的方面比较多,考虑的问题也会比较多,起到上传下达的沟通作用。总之,行政这个岗位还是很锻炼人的。

主岗位是行政工作,就只能在业余时间做好教书的工作,既要保证上课的时间和质量,又要兼顾行政上的工作,肯定会辛苦很多。但是做学校的行政管理,也要懂教学、懂学生,懂了才能管得好,所以这也是一种互补,对自己的锻炼也很大。袁国伟老师和屈哨兵老师在这方面的协调能力对自己的影响很大,既能教好课,又可以在行政管理方面游刃有余。清闲和忙碌、挨批和不挨批,个中的辛酸苦辣都得自己体会。

对学生的建议:

1.趁年轻,多尝试不同的东西,多磨练自己,对思维和综合能力素质都会有很大的提高。

2.不要丢掉自己的本岗位和本专业。等到老本吃完,想再学的时候,已经没时间、没精力了,快餐文化代替不了系统的专业知识,所以必须抓好专业知识,专业知识要扎实,拓宽知识面,提高写作技能。而另一方面,专业课程或多或少有滞后性,所以也不要忘了实践,多参与培训,多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

面试良心建议:

1)在面试的时候学历文凭是客观条件,招聘主要看重主观方面,第一印象很关键,比如待人接物、精神状态、准备程度等。目的性明确,不盲目应聘是关键因素。(2)要准备充分,“细节决定成败”,在细节上获得较好的第一印象。不要认为进入面试场才是正式面试,细节往往体现一个人的素质品质。(3)考验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点到为止,抓重点、思维清晰、心态平和、热情积极。(4)无需过多探听薪酬待遇这方面的情况,只要你有奉献,自然会有回报。尤其强调了独生子女这一社会群体,避免过于以自我为中心,要学会和人沟通,担起自己的责任。

(杨伟宏师兄与实践队队员交谈)

2.对于汉语言文学专业有什么看法?

汉语言文学这个专业具有实用性,就业面广,是所谓的“万金油”,包治百病,但不是每一种药都是特效药。所以要经过四年的学习,拉高自己的层次,我们就比别人高出一截,这种药就“有用”了。不要等到以后要用的时候措手不及,后悔都没用。一定要读好本专业,读好了,写作水平和见闻体会真的会不一样,而且吸取参考书中前人的经验,见贤思齐、提高修养。

“听说读写”都得会,公文写作尤其重要。因为社会共识是中文系就是很能写的,面试时往往会让你即兴命题写作,“写”对于中文系的学生来说,是必须掌握的一项能力。

万金油专业方方面面都能做,再取性是比较好的。不管怎样,先把专业学好,之后进入某个行业,接触那个行业的知识,专业知识和行业知识两者融会贯通,自能有闪光的个性凸显。

 

3.对于现在很多中文系的学生“会写但不会说”的现象怎么看待?

现在的孩子宅了点,沉迷虚拟世界,不愿和人交流,并不是不会说,而是不愿说。表达能力不行的人其实是很少的,只是态度问题而已。辩论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课堂上教的也要固化成自己的思想才能发挥作用。

(杨伟宏师兄写下对母校和师弟师妹的祝福)

4.在大学里发生过什么印象深刻或者有趣的事?

记得开学第一天,迎接我的一个师姐是广播站的站长,很热情,她说自己的特长是说话,当时就很好奇,“说话也是一种特长?”后来受这位师姐的影响,我也渐渐萌生培养“说话”特长的意识,并不断努力。

当时做班长,主动提议创办班刊《学思》,屈老师帮我们写了序,现在这本班刊还存在档案馆里。一句话——“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成为我们班的格言,时刻提醒我们要耐得住寂寞,厚积薄发。这对我们以后的治学影响很大。

班主任在做人方面教会我们很多。她很好玩,很少管我们,但说明“可以谈男女朋友,但谈之前要先给我看过。”大学四年,师生情、同学情很浓厚。

 

5.相较现在的学生,以前的学生学习比较静得下心,不会那么浮躁,学校商业味也不会那么浓。想不浮躁、静下心,得靠自己,不要受太多影响,经受住诱惑,坚定目标,珍惜学习的时间。

(课程体系的设置遵循认识规律——先有感性认识、知道要求,再去学习,实践,最后再脱手工作。)

 

6.对当下学生写作重形式而忽视内容怎么看待?

文章缺乏实质内容多是因为知识阅历积累不够,就阅历来说,挫折也好,成功也好,我们很少碰到,对人生的思考不够,所以我们只能靠想象来填补,以致缺乏真实性。

不管怎样,都得多看书,先模仿,总结经验,再慢慢琢磨。谈到对儿子的教育方法,师兄提倡先让孩子找出自己感兴趣的点,分析兴趣点的根源,再从那个点着手,开始学习,等到写出的文章被别人肯定,又会产生更大的写作动力。

而且以前他的老师建议语文只需要读好一本《红楼梦》就好了,从各个角度深层次分析总结,比你读很多篇文章却只学到皮毛更有成效。虽然由于现在中国的教育和考试制度限制,我们无法做到这样,但还是建议细读精读,如此对写作更有帮助。另外积累对写作也非常重要,多读多写多思考,写作水平肯定能提高。

曾经十分渴望当兵,却阴差阳错当不了军人的杨伟宏师兄,因种种原因,入读广州大学(原广州教育学院)。原本不想当老师的他,在做了老师之后,体会到和学生交流想法,付出之后又可以得到学生的反馈的乐趣,越来越享受与学生相处的时光。这或许是积极适应环境带给你的一切得到的收获吧。

(杨伟宏师兄与实践队队员合影留念)

 

                                            (人文学院寻访校友实践队:张伊绵 许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