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我院名师讲座第二讲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20 浏览次数:

    (本网讯)9月19日下午,人文学院名师讲座第二讲于广州大学演艺中心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由曾大兴教授主讲,他从五个方面对“大学生如何读书”这一看似简单却深刻的问题展开了讲授。

(曾大兴教授谈“大学生如何读书”)

曾教授首先明确提出,大学生读书要走出应试教育的阴影。曾在多所高中调研的他向同学们提出忠告,希望同学们不要为了考试而读书,走出“老师不考就不读书”的误区,自由、自觉、主动地多方面地汲取书中的营养。

其次,读书要完成最基本的阅读量。曾教授从当今中国国民人均阅读量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现状出发,向同学们提出“学会反省自己、从自身做起、多读书读好书”的要求。同时,曾教授还希望同学们正确处理网络阅读与纸质阅读的关系,抒发了自己“网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靠书”的见解。

(聚精会神的新生们)

紧接着,曾教授提出读书要读经典。在他看来,经典是经过历史检验、大众公认的作品。我们不应该根据一部作品的获奖多少来判断它的好坏,要加深对“口碑胜过奖杯”这句话的认识。不仅如此,曾教授还鼓励同学们不仅要读经典,还要关注科学前沿等国内外大事,做一个涉猎广泛的人。他的真情流露中带着幽默,赢得了在场每一位老师与同学的热烈掌声。

(曾大兴教授谈经典)

除此之外,曾教授还提出了读书要懂得“融会贯通”的要求。他以马克思、孔子等中外名人为例,强调了把所学知识打通的重要性。同时,曾教授还鼓励各个专业的同学多阅读其他专业的书籍、了解其他专业的知识,增长自己的文采和见识。

最后,曾教授鼓励同学们在读书时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他结合开头讲到的应试教育的弊端,希望同学们在读书时注意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在平时的学习中不局限于参考答案,在独立思考之后提出自己的创新之处。

在讲座的尾声,曾教授对自己所讲的内容进行总结,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经典、独立思考并且最终有所创新。本次讲座在老师与同学的掌声中结束。相信曾教授的这次讲座一定会让同学们在如何读书这个问题上有所启示,从而度过更加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曾大兴教授鼓励同学们在读书中创新)

 

(文字记者:胡嘉仪 韩奖奖 摄影记者:姬雅兰 吴佳滢 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