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专题|你所不知道的导生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1-10 浏览次数:

导生,是指那些经过选拔、帮助刚入学的新生熟悉大学生活与学习的优秀学生。作为实施导生制的学校之一,我校坚持对各位导生严格把关,确保大一新生在入学时能很快地适应新环境。转眼间,我们已经和自己的导生相处一个多月了。今天,我们就为大家讲述你们所不知道的关于导生的故事。

酝酿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导生究竟是如何选出来的,我们首先采访了人文学院17级辅导员张立老师,她说道:“对导生的要求就是他们的成绩要好,有学生干部经历的同学或者已成为党员的同学优先考虑。一开始,有做导生意愿的同学提交报名表,然后我们会对他们进行以小组为形式的面试,考察导生们的班级管理能力、处理人际关系和突发问题的能力,同时,我们还会了解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大局观。”

(17级辅导员张立老师与17级导生组合影)

在明确各种要求之后,导生们自己要做一些什么准备呢?为此,我们对我院17级部分导生进行了采访,了解了他们的准备工作。中文177班的导生高科英向我们说道,“就大范围来说,我大二就已经开始一些准备工作,因为必须是成绩和平时表现都优秀的学生才有机会竞选导生,所以我在大二的时候就竞选上了班委,并且努力学习等等;就小范围而言,我是大二下学期期末前一个月开始准备的,那时候先是导生竞选,要考虑很多新生的工作、新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和自己的时间安排等等。”除此之外,部分导生还会选择参加义教活动,提高自己的能力。学院也会邀请上一届的导生来给新一届的导生分享经验,给他们解答问题。

相处

相比于开学而言,导生与我们的接触开始得更早。“在暑假的时候,导生们主要是通过人文学院新生QQ群,为同学们解答各种生活、学习方面的问题。分班名单出来之后,各个班级的导生就开始着手建立班级的QQ群和微信群,寻找自己班的小可爱。”中文172班的导生黄丽霞向我们谈道。开学前,导生们还领取了新生们的一些资料,“我们还有一个准备就是提前熟悉一下一卡通上的你们,本想着看看能不能在报道那天认出你们的,结果我们发现这是不存在的。”中文174班的导生娜娜愉快地回忆道。

(导生接受记者采访)

开学那天,导生们早早地来到新生点,有些导生七点半就到了架空层着手准备。忙完了迎新工作之后,导生们还要准备许多工作,比如说,他们要收集并整理新生们的各种资料,还要和自己的搭档准备第一次班会的内容等等。不仅如此,导生们还要时刻留意新生们的生活和学习状态,以提供及时的帮助。中文178班的导生陈家浩说:“小朋友们刚来那几天我们是挺忙的,有一天我晚上我很晚回到宿舍,舍友已经睡了。我洗完澡之后整理文件的时候,有一个小朋友私发了一条微信说‘师兄辛苦啦’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们所有的工作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导生帮助新生完成报到工作)

在新生们慢慢地适应大学生活之后,导生们也渐渐地回到了自己原本的生活轨迹,但他们还是时刻挂念着我们,尤其是在我们最需要帮忙的时候。历史的师姐张玉兰向我们说道:“小朋友生病的时候,我们就要和他们一起去门诊部,如果半夜出现情况的话,可能就要带他们去省中医。”来自中文174班的胡嘉仪同学回忆道:还记得那时候天气突然转凉的时候,我不小心感冒了,还有点发烧。为了不打扰舍友,我独自一人去医院打针,娜娜师姐知道之后立即请假到医院里陪我,璐璐师姐虽不在身边,但也经常发微信关心我,看看我好点没。当时记得很清楚,我因为麻烦到师姐而感觉到很抱歉,但娜娜师姐却一脸开心得说:“没关系啦,你们来到四班之后就是我和璐璐的宝宝了,哈哈哈哈哈哈!”他们就是这样子,虽然辛苦,但无论如何也会尽自己全力帮我们吧。

(导生主持班会)

 

期望

报到后,新生在导生的带领下逐渐熟悉校园环境。开学后,导生慢慢淡出了新生的生活圈,即便如此,导生对新生满怀着期望。

中文171的导生谢丽芬说:“希望171班的小伙伴能够相互理解、相互关照,共同在班级和社团生活中成长。希望大家都能收获满满,在大学里找到自己想要为之奋斗的目标。”

中文172班的导生黄丽霞的期望很简单,她谈到:“希望每一个小朋友都能健康快乐地度过大学生活,做一个有善良、有活力和有独立思考意识的人,能够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是什么,并为之不断努力。”

中文173班的导生蔡梓琪说道:“三班的傻孩子们,一说到你们脑子里就闪现出一张张可爱的小脸,希望你们能吃好睡好身体好,工作起来像头牛,学习起来像头狼,吃饭起来像头猪,大家能够相亲相爱,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希望大家能把这个家变得更加温暖,希望你们能在自己选择的路上变得更加优秀!加油,我的傻孩子们,梓琪和晓润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中文174班的导生彭秋娜说道:“我有很多想对大家说的,但最终都凝结成一句话:愿你们自信从容,心怀感恩。”

中文175班的导生邹贤兰说:“我平时对你们比较严格是希望你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最大的期望就是我的小可爱们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并为之努力,能够活成自己喜爱的模样。”

中文176班的导生张婉萍说:“其实,你们真的超棒的!身为你们的老父亲,有你们这群小可爱,我感到老幸运了!要说期待,只有一点点!希望咱们班再有爱一点点,温暖的回忆再多那么一点点。最重要的呢,希望每个大宝贝都能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中文177班的导生巫妙平说道:“希望七班能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支持班委工作,一起过难忘而珍贵的大一生活。愿每个宝宝敢于挑战自己,追求心中所想,珍惜大学时光。每次在黑暗中都努力找寻曙光,开心充实地度过漫长岁月。”

中文178班的导生陈家浩谈道:“希望你们能够好好学习,身体健康,早寻人间真爱然后带给我和家琳看!”

汉语国际教育171班的导生詹嘉琪说道:“希望你们不要长歪了,希望你们在以后的思念里不要因贪玩而荒废了学业,除了学习也要多参加社团活动,多找机会锻炼自己,有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

汉语国际教育172班的导生陈立扬说:“希望大家能够将知识内化为能力,更重要的是内化为品格。在人文学院学习,你或许不是才高八斗的文人,但一定要成为腹有诗书、谈吐文雅的‘文人’。”

历史171班的导生黄嘉茹说:“我们想看到的,就是你们敢于尝试、青春飞扬的模样啊。你们要永远充满希望,永远热情洋溢地去拥抱生活!”

历史172班的导生张玉兰说道:“我的172班小可爱们,希望每天都有一两件有趣的事让你们开怀大笑,希望你们越来越好,遇见你们很幸运。我很喜欢你们哟!”

期望,汇聚起来,更多的是:做一个优秀的自己。

(捕捉到一大波可爱的导生)

结语

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导生虽然不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老师,但他们在我们人生的转折点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这里,我们衷心感谢每位导生所作出的努力,希望四年之后他们能在我们身上看到自己曾经的付出!

              (记者:胡嘉仪 欧芷茵 廖晓华 梁宇轩 刘武南  编辑: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