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我院文学创作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开讲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1-25 浏览次数:

(本网讯11月23日下午,以“现代文化与小说艺术”为主题的文学创作系列讲座第二讲于文新楼208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荣获多种文学创作奖项的王威廉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禤健聪老师等到场旁听。

(王威廉教授讲授现代小说艺术)

王教授从解释自身名字出发,告诉同学们所有事物的解读都与观测者有关,包括文学的创作。然后他逐步讲述到自身的写作经历,从中得出“如何成为一名文学家与生活中的情感有关”的结论。写作最初是从诗歌创作和阅读开始的,因为二者皆是人在生活中发泄自身情感的最佳方式。

(同学们认真听讲)

对于现代文化,王教授通过介绍费孝通的《乡土中国》和《生育制度》这两本著作,给出了自身独特的看法:人文学科是一门以研究人类文化为宗旨的学科,社会的生活状况不断发生变化,所以现代文学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紧接着,王教授向听众们详细地介绍自己的第一部作品《非法入住》以及与之有关联的另外两部作品《合法生活》与《无法无天》。他建议同学们在写作时要把自身的经验注入到文章当中,使文章打上自己的烙印,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有特色。

王教授还谈及到了小说出现的历史意义,他表明小说比其他学科都要高明的地方就在于所有的小说都不会向读者提供答案。同时,他也认为文学是具有流动性的,每个读者都会结合自身的生活经历进行阅读,因此随着时间与空间的转换,文学会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

从王教授的分享中,我们还学习到了一个道理:小说来源于生活中的微小事物,但小说却写出了日常生活中最本质性的东西,正是小说的出现把人们的日常生活纳入了文学的记载范围之中。王教授还启示大学生要利用好当今社会的资源来拓宽自己的视野,表达出自己与众不同的观点,从而使文章富有创意性。

(同学积极提问发言)

在讲座的最后三十分钟里,王教授就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细心地进行解答,还把自己的著作《内脸》赠与积极发言的同学。

(王威廉教授签名赠书予同学)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当代文化现状与小说创作的相关内容,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文学创作的认识,同时也激起了同学们的写作兴趣。

(王威廉教授演讲后与同学交流)

(王威廉教授与同学合影留念)

 

           (文字记者:梁宇轩;摄影记者:刘武南;编辑:苏静涵 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