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林岗教授主讲“漫谈写作与人生”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01 浏览次数:

(本网讯)11月29日晚,“文学创作系列讲座”第四讲在文新206顺利,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林岗教授应邀作“漫谈写作与人生”的主题演讲,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禤健聪老师主持,中山大学中文系胡传吉老师,我院学院付祥喜、李俏梅、陈燕芳等老师,党办校办唐勇老师及近百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副院长禤健聪老师介绍主讲嘉宾林岗教授)

林岗教授引用弗洛伊德《自传》的一段话作为开篇,“想象的王国实在是一个避难所”,写作是人生的再出发。人的创造力可以体现在他自己所创造的想象世界里,而在这世界里自己会别有一番快乐。他指出,激情是创作的动机。正如爱恩斯坦《在普朗克生日会的讲话》所言,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画出世界图像,代替并征服经验的世界。林岗教授用《红楼梦》和《堂吉诃德》两个例子来说明这一点。曹雪芹在《红楼梦》开首就道出了不甘于“半生一技无成”的写作动机。塞万提斯则在《堂吉诃德》的末段,通过小说中人物桑乔为自己代言:“一个人最大的疯癫就是让自己无缘无故地死去。”古人所谓“三不朽”,“立言”便是其一,曹丕说“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无穷”(《典论·论文》),写作是人生的回归。

(林教授漫谈写作与人生)

写作有没有天才?林岗教授认为,必须承认,有,比如莎士比亚;但是,不写作,无才华,所有才华都是在努力当中实现的。有没有写作的“金针”?林岗教授认为,正如人不能在岸上学会游泳,每一个写作者必须在写作的过程中学会适合自己的技巧,写作不是知识,不能从一个人传递到另一个人,一个人的写作才能必须在写作过程中发现和实现。写作技能必须与写作者匹配才有意义,每个人应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去研究和学习。

(同学们认真聆听林教授发言)

林岗教授指出,生活每个人都有,阅读才是写作最好的老师。阅读可分为批评的阅读和写作的阅读,后者就是提高写作水平的方法。从范本中学习,读好的作品,反复揣摩借鉴,从而提升自身的写作能力。他告诫同学们,阅读不能急功近利,阅读就像播种,不是明天就会发芽,但总有一些种子最后会发出芽来。所有的阅读经验都会存在脑子里,等到某一天某个点就会被激发。

付祥喜教授主持了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向老师提出问题,林岗教授一一作了回应。他建议同学们能专注地去做好一件事情,在人生路上,一定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去做,“为自己讨个说法”。人生很多事,错到底就是正确的。要有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也要有勇气去接受不能改变的。

(同学们积极提问)

本次讲座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林岗教授与到场来宾合影留念)

 

 

(文字记者:曾金莹 摄影记者:梁宇轩 编辑:廖晓华 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