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蒋维国教授讲英国当代戏剧新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14 浏览次数:

(本网讯)12月12日下午,人文学院艺文讲坛系列讲座在文新123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蒋维国教授以“当丰厚的遗产交到了奋进的传承人手中——英国当代戏剧新发展”为主题为在场的同学展开了精彩的演讲。

(冉东平老师介绍主讲嘉宾蒋维国教授)

首先,蒋教授以正在英国环型剧场放映的莎士比亚的著名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为切入点,大致向我们介绍了英国当代戏剧的发展与现状。

紧接着,蒋教授着重讲解了戏剧《战马》。教授指出,无论从剧本的文学方面来讲还是从戏剧舞台的表现方式来讲,《战马》都代表着英国当今戏剧的高水准。为了让同学们更明白“写剧本、演剧本要情融于戏”,教授还描述了戏剧中最后一幕人与马相互依偎的催人泪下的场景。教授认为《战马》是一部脚踏实地的戏剧,作者在这之中所要表达的价值观“人性是高于一切的”值得我们每个人好好学习和揣摩。同时,他希望我们在看待英美当代戏剧时,不要单纯地认为它们是由高科技贯穿的、很虚的东西,因为英美当代戏剧依旧是以写实、传统为主的。

(蒋维国教授介绍英国当代戏剧的新发展)

随后,他又从在演出中运用高科技的戏剧《深夜小狗离奇死亡事件》跟我们讲解了英国当代戏剧是如何围绕戏剧里某一特定人物脑海中的想法将观众带入故事当中的,并指出当代中国的戏剧在这一方面十分欠缺经验的现状。蒋教授还指明英国当代戏剧继承了莎士比亚描写人物的艺术,且非常注重与民众的紧密联系。

(观众们正观看着影片)

最后,他借英国爱丁堡国际边缘艺术节的例子告诉我们当代英国对戏剧教育的重视,并希望那些真正热爱戏剧的同学们能够投身于戏剧教育,把戏剧教育发展起来,从而提高人们的人文素养。

(冉东平老师与蒋维国教授合影留念)

 

(文字记者:朱俏霞 摄影记者:廖晓华 编辑:韩奖奖 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