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人文学院纪德君院长讲授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3-31 浏览次数:

  (本网讯328日上午,我院纪德君院长于文新205为中文176班学生以“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为主题讲授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纪德君院长为中文176班同学授课

(纪德君院长为中文176班同学授课)

纪院长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结合中国共产党由弱小走向强大的例子,说明共产党人有着坚定的信仰和信念,借此说明人应当有梦想,有信仰,才能创造奇迹。

纪德君院长讲述十九大内容

(纪德君院长讲述十九大内容)

纪院长还提到了自己曾经在大别山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考察学习的经历,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他指出党的核心是聚焦了大批坚定的信仰追随者,中国共产党人时刻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最终能够兴起,得到人民拥戴,夺取全国革命胜利的重要原因。期间,纪院长给同学们播放了《八月桂花遍地开》、《再见了大别山》、《绣红旗》、《红梅赞》等经典歌曲,带同学们走进了那段虽然艰难但大家都有着坚定信仰的日子,更深切地体会到了党的初心与力量。

纪德君院长分享游览大别山感想

(纪德君院长分享游览大别山感想)

随后,纪院长指出,在当前时代发展背景下,很多国家都掀起了学习中文的热潮,作为中文系的学生,应该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发展。纪院长认为,一个民族只有对自己的传统文化高度重视,把传统文化的精神传承下去,才能真正建立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强调,当代青年学生应当树立文化自信,增强使命感,更好地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纪德君院长与同学们交流

(纪德君院长与同学们交流)

纪院长通过郁达夫于日本留学饱受屈辱最终选择自杀这一事例来说明只有国家强大了,青年一代才会有自信有底气,国民的自尊感、自信心、优越感才会增强,以此强调当下的青少年应当要有家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帮助国家变得更加强盛,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同学们认真听讲

(同学们认真听讲)

课程的最后,纪院长讲述了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坚定不移地追求人生理想,不断追求自己的理想的故事。通过自己出身农村,但时刻不忘对人生的思考和对理想的追求,最终通过不懈努力,凭借坚定的毅力与决心,用三年时间自考本科文凭,再一步步完成博士后学习这一人生经历,激励与启示同学们自己的理想追求,要有明确目标定位希望同学们可以“迎头努力,开创自己美好的人生,谱写人生美好的华章”。

(文字记者:廖晓华 摄影记者:钟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