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南京访学 | 共访仙林文质,齐读人间大书

作者: 周婉琪 发布时间: 2018-05-04 浏览次数:

日期:2018423

坐标:南京

 访学团抵达南京后的第二天,便与一路南下的冷空气相遇。风雨春寒料峭,雨雾仙林意盎然。就这样,我们在南京的仙林校区迎来了第23个世界读书日,开启了一天别样的读书之旅。

 

名校之书:文以载道,宁以致远

一大早,访学团在南京大学文学院2015级辅导员花城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坐落在太学路上的文学院院楼。在接洽会上,南京大学文学院师生们热情接待了我们与会嘉宾有南京大学文学院党委钱祥升副书记2014级辅导员姚斌老师、2015级辅导员花城老师、2016级辅导员何檑老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张梦葭老师

会议伊始,老师们为我们播放了一段南京大学115周年招生宣传片,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训诫深深感染着我们。同时也让我们从更多维度读懂了这所驰名中外、成绩辉煌的百年名校

 访学团成员在观看宣传片

 

接下来,钱书记为我们详细了介绍南大文院的办学历史、办学规模、专业设置、学生工作等方面的特色。南大文院成立于1914年,迄今已走过一百多年的风风雨雨。南大文院在平等与尊重中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鼓励学生多元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特色,创造了丰硕的办学成果。所谓读书让中文人具有核心竞争力,老师们指出:文院的学生应有敏锐的社会观察能力,用独到的眼光看问题;要形成独特的品味,有人文情怀;对于语言文字的掌控能力要修炼到家,锻炼出妙笔生花的能力;在碎片化阅读浅阅读的时代洪流中要坚持深阅读的习惯;广泛涉猎不同领域的书籍,发现并细细体会文学所承载的思想。

       

接洽会现场

       

陈楚敏老师在介绍广州大学人文学院

       

访学团成员与南大文院的领导合影留念

       

访学团向南大文院的领导赠送纪念品

午后,我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在南京大学校园中徜徉。南雍大道抱朴路金大路中大路”……遇到的每个路名仿佛就是在为我们讲述一段历史故事。在校园中,我们发现了不少有关读书日的宣传海报,共同营造了南大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访学团成员在南大文院正门合影

       

访学团成员参观文学院启园

       

校园内读书日系列活动的海报

 

知识之书:学海无涯,书为至宝

时至下午,访学团的同学们各自奔赴教室、会议厅参与到南大的课程讲座中,开始自己的求学之旅。

14:30,我们参加南大文院的第一场讲座——“现当代中国文学里的韩中越境恋爱叙事由著名汉学家、来自韩国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部的朴宰雨教授主讲。朴教授以《八月的乡村》、《水之恋》、《庄户人家的孩子》、《船月》等作品为例,细致地介绍了现当代中国文学作品里的韩中越境恋爱主题与特点,并提出了有关文学创作的问题,以从前的作品不多但成就高,如今素材丰富却少有佳作的现实来引起我们的思考,启发我们找寻文学创作之于现实的意义与价值。

       

访学团成员与朴教授合影留念

       

访学团成员与朴教授交流

 

18:30,南大文院的徐雁平教授结合其研究成果,向我们分享了多重视角下清人日记所具有的独特之处。徐教授主张文学研究也可以为其他领域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他从《杨度日记》、《湘绮楼日记》的雷同现象引入,重点比对翁心存、翁同和父子与同时期北方学者在日记中对北京沙尘天的记录,由此推测清末北京沙尘天的基本情况,为中国古气候变化研究提供一定参考。在谈及研究过程中的感受时,徐教授认为阅读古书要破除固有偏见”“尽信书不如无书,勉励我们踏实求真、严谨治学、认真做事,在阅读中保持独立思考与独立判断

       

访学团成员与徐教授交流

 

与此同时,春风化语南京大学第八届主持人决赛也在学生文化活动中心里进行。选手们以《审判者》《时光印记》、《吃货俱乐部》、《见信如晤》、《拍卖会》、《医路伴你成长》、《国宝观复》等改编或原创节目展现了别样的大学生主持人风采。在观赛过程中,我们为选手们不凡的应变能力而赞叹,更为他们丰富的知识储备而惊叹。

在队员分享中,我们认为,这些都是南大学子在“悦读”中的外化表现,让我们再次明白到积极参与到“经典百书”中的重要性。

       

 比赛现场

 

【来自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创新班同学的感想】

在访学的第一天,很荣幸聆听南大老师、学者关于读书的教诲。听后感触颇深,受益匪浅:我们不仅要读书,更要会读书。

“中文系的学生不读书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学工办何老师一语道破,我们中文人的自我修养正是在读书中不断培养。而徐雁平教授认为读书本是一件乐事,但我们要有判断和考量。例如读古书时不能带着现代人的观念。读书还要知“体”,即知其程式、知其体裁。而书海茫茫,求索的过程中还应学会整合资源,将书中多种信息整合起来。中文系的我们将会把阅读当作核心竞争力不断坚持与锻炼,在深阅读中学会敏锐捕捉、多重思考。

 鸟美在羽毛,人美在学问。

通过一天的交流与学习,同学们都对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阅读之于每位人文学子都是重要的精神之“钙”,启迪心智的重要养分!

让我们一同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吧!

 

供稿 | 访学团周婉琪

摄影 | 访学团曾岚

指导 | 陈楚敏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