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南大访学 | 微微渐见春光,孜孜以求新知,晏晏乐结良朋

作者: 傅翔骏 发布时间: 2018-05-04 浏览次数:

清风吹散了金陵这两日的霏霏淫雨,期盼已久的一缕晴光终于挣脱乌云的遮蔽,跃动着奔向地面。今天是到达南大的第三天,我们的访学活动也在持续进行。

 

 

本日上午,我们访学团与创新实验班的成员分散旁听了《基督宗教与中国文学》、《中国电影》、《中国现当代文学》与《外国文学》等课程。同学们收获颇多,其中创新实验班的成员在旁听了李章斌教授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想:

“李章斌老师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课上,师生共同鉴赏分析了白先勇先生的四篇小说。在分析《永远的尹雪艳》时,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尹雪艳这样一个出入风月场所的交际花在作者的笔下却被塑造成带着上帝视角的“女神”形象?学生们纷纷说出了自己的理解。在师生探讨的过程中,老师引导学生们去思考到往昔的繁华与今日的衰落之间的对比这一命题。但老师并未给出一个具体的答案和结论,或许在文学的课堂上,思想的碰撞远比具体的结论更有价值。”

 

除了日常的旁听以外,本日活动行程最重要的就是与南大文学院的交流分享会了。

 

 

为提高我院改革建设的水平,加强与其他高校之间的交流学习,在本次“第二校园”访学的行程中,特别设有与南京大学文学院学生代表作经验分享的交流会。在此次交流会中,我们邀请到了南大文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与团委副书记等优秀学生代表,与我们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交流。

本次交流会主要分为了“学院概况”“拔尖创新班”“党建工作”“团委、学生会与春秋学社”“朋辈教育”与“学风班风建设”六个板块。

 

1.学院概况

 

 

会议伊始,访学团成员周婉琪同学首先为南大文院的同学们大致介绍了我院的概况,着重强调了我院“主流中错位发展,交叉中彰显特色的”的发展理念。同时,婉琪同学也就学院发展的角度,像南大文院提出了关于专业培养特色、深造指导工作与非本校学生保研条件的问题。而后,南大的同学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他们学院的特色,其中也特别耐心地为我们介绍了他们的专业设置、考研深造指导与职业就业指导四个版块,为我们展现了南大文院全面的人才培养体系。

 

2.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

 

 

紧接着,拔尖创新班的彭亚敏师姐作为代表为对方详尽介绍了我院的特色人才培养制度——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明确展示了实验班培养研究型、学术型创新人才的定位与宗旨。并且向南大文学院的代表请教了他们有关“拟就业、拟深造”的内容,学生会主席于佩鑫师兄也一一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解答。

 

 

 

3.党建工作

 

 

在党建工作方面,访学团中的党员代表黄梓莹同学就此方面做了关于我院党建的基本情况与特色活动的介绍与讲解,并且拿出了我院的红色诗词创作诗集分享给了南大文学院的同学们。在分享之后,梓莹同学也向对方请教了有关党员培养和管理的有关经验。关于这部分,南大文学院的团委副书记甘诗怡师姐为我们做了相关的介绍,其中有关选举入党积极分子的民主评议与投票环节正是十分值得我院借鉴与学习的。

 

 

 

4.团委、学生会与春秋学社

 

 

关于人文团委、学生会以及春秋学社的介绍与分享,则是由我团的冯志惠同学与王惠婷同学负责。因为各大高校的团委、学生会乃至其下属的各社团等的部门设置与分工其实大同小异,所以志惠同学与惠婷同学的分享着重于人文团学以及春秋学社各部门承办的各种特色活动等。在困惑与问题的环节,两位同学提出了有关青马工程和团员培训、校刊与院刊的创办两方面的问题。于师兄也为我们分享了南大“青共校”与“军队考察”的特色团员培训体制,且就创刊的问题为我们做了有关记者团、凝眸、重唱诗社等社团的介绍。

 

 

 

5.朋辈教育

 

 

导生导学制度是我院在朋辈教育工作方面所设立的特色制度,在朋辈教育分享的这一部分,廖广欢同学就何为导生导学、他们是如何产生做了详尽的阐述。同展示我院朋辈教育的同时,广欢同学也移樽就教向南大文学院的代表们请教了他院的朋辈教育制度,以及有关高年级学生的培训与作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于师兄和甘师姐都为我们做出了相应的解答。其中师兄师姐提到,在大类招生与管理的背景下,高年级学生发挥的作用应当是以指引者陪伴者的身份,对低年级学生做学习、实践、就业、心理和生活等方面的全方位引导。

 

6.学风、班风建设

 

 

交流会的最后,是有关我院学风、班风建设工作的的分享与交流,这部分则是由张莫邪同学与傅翔骏同学共同负责。其中两位同学为南大文学院的同学们介绍了我院的考勤、评优评先、特色建设工作、科研工作、班级班风建设与“人心向学”工程实施工作六个部分,并在最后提出了有关“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班级班风建设与学生干部培养四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方面,甘师姐表示南大文学院同样存在着文科生缺乏创新意识的普遍情况,并提出了我们或许应当充分利用本专业,结合时事与现实,多做一些有趣的课题,多尝试挑战挑战“挑战杯”。于师兄也为我们介绍了南大的创业指导中心,展示了南大的就业小组——导师——就业指导中心——企业的链条式就业指导体系。

 

南大学子们的热情与热心、广大青年们的积极请教,让交流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不知不觉走过了三个多小时。本次交流会,让我们更深入和具体地感受南京大学文学院学生工作方面的精简性、系统性、学术性等特点,为完善我院学生工作提供了更多的参考思路与分享。

 春雨绵绵、春光相迎、仙林结朋,岂不乐乎?

 

 

供稿 | 访学团傅翔骏

摄影 | 访学团曾岚

指导 | 陈楚敏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