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第十五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开幕式暨第一讲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11 浏览次数:

(本网讯)5月10日上午,第十五届中华诵 经典教育论坛开幕式暨第一讲于图书馆副楼五楼报告厅成功举行。广州市教育局宣传交流处调研员刘兴愿处长、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祝安顺主任,曾子第七十五代派传人曾庆宁先生,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和广州大学图书馆馆长邓尧伟老师,人文学院院长纪德君教授、院党委书记王琼老师、院党委副书记刘军军老师,以及来自各区的老师及众多媒体出席了开幕式,与学生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领导嘉宾齐唱国歌)


开幕式在国歌的悠扬旋律中拉开序幕,随后,屈哨兵书记为本次开幕式致辞。在发表讲话之前,他向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广州市教育局和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本次活动的老师,以及人文学院及其他老师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紧接着,他从大学的四个功能出发,围绕开展经典教育论坛的意义并结合当今的现实情况,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四个观点:一、在知识研究层面,大学与传统文化要重创造,善创新;二、在人才培养层面,大学与传统文化要重转化,求发展;三、在服务社会层面,大学与传统文化要敢担当,善担当;四、在传承文明层面,大学与传统文化要有恒心,有广度。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老师主持经典百书系列讲座开幕式)


接着,祝安顺主任也上台致辞呼吁同学们要追求“无目的”人生,弱化功利之心,不停止努力、前行的脚步,做无功利目的的研讨,开阔自己的视野。曾庆宁先生指出,人生的丰富需要左右、前后、左右、上下、内外关系的和谐,这些关系形成了人生的厚度、广度,而经典则展示了另外一个维度——深度。同时他祝愿大家通过这次论坛心有所得,开发自己人生的深度。

(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祝安顺主任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曾庆宁先生开始了主题为《人生真正的大学》的讲座,身为曾子的第七十五派传人,曾庆宁先生为我们详细地解读了《大学》的真正内涵与《大学》在如今社会中的作用。

(曾子75派裔孙曾庆宁先生浅谈《大学》)


讲座伊始,曾庆宁先生先是带领大家素读了一遍《大学》总纲,认为经文是一种工具,当人心神不宁,心浮气躁之时素读经文可以起到使人心静神宁的作用。接下来,便是讲座的核心内容,“何谓真正的大学”。在讲座中,曾庆宁先生提出了人生三要——治学、修身、入世的观点,认为真正的大学应该能帮助学子们解决这三个问题。此外,曾庆宁先生还对当今90后的“佛系”人生态度进行了批判,认为青年人应该注重入世,不仅要适应社会,更要为社会服务,改造社会,正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而不是选择随波逐流,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

(同学结合自身实际提出疑问)


在讲座的最后,曾庆宁先生总结:大学,是能够变小人为大人的学问,是能解决人生知、修、行三大领域的学问,是具备文、行、心三大方法的学问,是需要践行一辈子的学问。曾庆宁先生的讲授让在场的观众受益匪浅,观众们纷纷表示自己对《大学》的理解更加深刻了。最后在鲜花与掌声中曾庆宁先生结束了演讲,中华诵 经典教育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人生真正的大学》圆满结束。

(全体嘉宾与到场观众合影留念)

 

    (文字记者:曾舒雯 刘武南 摄影记者:钟美雪 廖晓华 编辑:刘武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