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第十五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系列讲座第三讲——“文学地理学的方法欣赏唐诗宋词”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12 浏览次数:

本网讯5月11日上午,以文学地理学的方法欣赏唐诗宋词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华诵 经典教育论坛讲座第三讲于图书馆副楼五楼报告厅顺利开讲。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人文学院曾大兴教授。

(主持人介绍本次讲座主讲人曾大兴教授)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曾大兴教授详细地说明了用文学地理学的方法欣赏唐诗宋词的原因。他认为师生们在欣赏唐诗宋词时采用这种方法能更好地理解诗词中表达的意思并品味作者在诗词中构建空间的艺术。

(曾大兴教授古今结合地谈论“唐诗宋词”)


讲座正式开始之后,曾教授分别介绍了文学地理学及其研究方法之一时空分析法的定义,并借周彦邦的词《苏幕遮》来阐释时空分析法中的时间概念和空间概念这两大定义的关系。他以《苏幕遮》中建构的“吴安”和“长安”这一南一北的两个空间之遥来说明词人所想表达的时间之久为例,提出了时间意识和空间意识是相互生发、时间概念和空间概念是相互依存的观点。

(曾大兴教授论述“时空结合”鉴赏诗词法)

而就古典诗词的基本结构来讲曾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四种结构模式。即空间单一、时间单一或者说空间相同、时间相同的“寒江独钓型”;空间不同、时间相同的“重九登高型”;空间不同、时间不同、空间变化而时间随之变化的“西窗剪烛型”;空间相同、时间不同的“人面桃花型”。另外,曾教授也希望师生们能继续仔细研读唐诗宋词经典作品,并结合文学地理学的知识找出新的结构模式。

(认真聆听讲座的观众)

(人文学院院长纪德君、院党委书记王琼给曾大兴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讲座之后,人文学院院长纪德君老师和院党委书记王琼老师为曾大兴教授颁发证书送上鲜花。至此,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字记者:朱俏霞 摄影记者:周思琪 编辑:刘武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