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琴韵清音——陈燕华老师带你领略古琴之美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09 浏览次数:

5月7日下午,著名古琴家、研琴师陈燕华老师与听燕琴院邝延毅老师莅临广州大学图书馆一楼讲学厅,举办“琴韵清音”为主题的讲座,为我们讲述古琴历史与古琴艺术欣赏之道。本次活动由广州大学岭南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协办,人文学院邓海涛老师与一百多名同学们一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一段介绍古琴发展史的简短视频拉开帷幕。通过这段视频,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古琴历史与制作过程。然后在陈燕华老师带领下,同学们沉浸到展现古琴源远流长的历史积淀与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的精彩世界中。陈燕华老师首先分析了汉字“乐”与“药”的繁体字在字形上的差异,指出古人善于用“乐”调养情志,防病于未然,与中医用“药”食调理有共通之处,强调了音乐在古代社会生活的重要性,由此引出今天的主角——古琴。

图片:陈燕华老师在赏析古琴艺术

陈燕华老师强调了古琴的礼乐内涵,指出古琴文化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紧密联系,以及古琴的中国式审美观点与哲学思想。紧接着,陈燕华老师向同学们分析了古琴发展的喜与忧。值得欣喜的是,古琴艺术已走向世界,并于2003年被列入世界非遗名单。但古琴的继承与发展速度仍较缓慢,目前学习古琴的人数仍然较少,陈老师殷切希望在场的同学们能逐渐培养对古琴的兴趣并尝试学习弹奏。

图片:师生认真听讲

随后,陈老师现场为同学们带来唯美的古琴弹奏表演。她演奏了经典曲目《梅花三弄》,让在场同学感受到古琴的典雅优美,跌宕起伏。在陈老师精妙绝伦的演奏与耐心细致的引导下,在场观众在曲中仿佛看到含苞待放的花蕾、盛放的花朵和风雪中傲然挺立的花枝,想象到三个不同阶段的梅花千姿百态、高洁自守的形象。

图片:陈燕华老师在弹奏

陈燕华老师不仅是一名出色的古琴家,同时她也是一名细心的斫琴师。她为现场观众剖析了古琴的构造,并展示了古琴的研制工艺。从选材到雕琢再到调音,每个环节都体现着制琴师的匠人精神。

临近尾声时,听燕琴院的邝延毅老师上台弹奏了一曲《潇湘水云》,并分享了他的古琴学习经历。

图片:邝延毅老师在弹奏

在进行总结时,邓海涛老师表示今天的讲座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琴艺居于“琴棋书画”之首,是礼乐文化的象征,在古人文化生活中具有风雅传统标志,讲座让他与同学收获颇丰,并呼吁多了解、学习古琴知识,提高审美趣味与艺术修养。

随后邓海涛老师与陈燕华老师为在场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即兴表演,在委婉低沉的琴声中,邓老师朗诵了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一诗,展现了古琴诵读的魅力。

图片:陈燕华老师与邓海涛老师合作古琴诵读

    讲座让在场师生领略到古琴之美,品味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不仅拉近了与古琴艺术的距离,更激发了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浓厚兴趣,加强了文化自信与价值认同。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更多地关注传统文化艺术、更多地理解传统文化观念、更好地拓展传统文化视野、更深地体味传统文化精神。

图片:全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