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历史系师范生技能讲座五:中学历史“师生共读”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究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6-12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1日下午两点,人文学院历史系在文新楼222课室举办了“中学历史‘师生共读’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究”为主题的师范生技能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执教于广州市执信中学的骨干教师罗燕媚老师。

从1998年6月中国近现代史史学硕士毕业后,罗燕媚老师一直在执信中学从事中学历史教学工作。在这20多年里,她致力于课改突破,教学成果突出,积累了丰富的中学历史教学经验和班主任管理经验,曾获评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优秀班主任、广州市“第二届寻找羊城最美教师”之“最具教育智慧老师”等荣誉称号。

讲座一开始,罗燕媚老师就从刚刚结束的高考说起,她以全国卷一的历史试题为例,引出“师生共读”教学模式的研究背景。她用几组调研数据统计图说明了阅读材料在高考试卷中的比重逐年提升,但反观当下教师和学生的阅读现状,却令人堪忧。

  

接着她便从以下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师生共读”教学模式是如何运用于中学历史的教学工作中。其一,该模式的含义;其二,该模式的三个环节。其中教师对阅读后的点拨与提升是模式的核心环节;其三,该模式的具体实施,以及不同年级历史教学案例的展示。

 

 

进入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自己在教学技能学习中所遇到的困惑向罗老师进行提问。罗老师也授人以渔,分享自己的教学方法,为同学们在备课、教学兴趣与教学责任、书目搜寻等问题一一解惑支招。

 

最后,罗老师总结强调要成为一名能讲好课、做对题、带好班的中学历史老师,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全面的阅读来提升自身的综合性学科素养。

本次讲座在师生融洽的互动交流后圆满结束。

 

 

 

 

撰稿  向晨

摄影  凌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