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人文学院学年礼上取得佳绩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10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8日,广州大学2019-2020学年学生学年礼在北区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我院二、三、四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学年的学年礼。

    二年级学生学年礼主题是“德才兼备、家国情怀+爱体育、懂艺术”、三年级学生学年礼主题是“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四年级学生学年礼主题是“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能力发展性强”期间,我院院长纪德君在下午三年级的学年礼上发表讲话中提到,注重经典阅读与社会实践养成的有机结合,使经典的文化精神,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到大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树人”。

    除此之外,我院学生莫海珊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说道:“‘学年礼’让同学们欢聚在一起,充分展现广大学子的蓬勃朝气,并用歌声表达同学们的爱国情怀,这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深情的祝福。”“学年礼”就好比自己大学生活的“导航图”,既能对标先进检视自身不足,又能找准榜样规划好未来,让接下来的一年大学生活更充满动力和激情。在学年礼上,人文学院也收获满满。

人文学院获得的奖项有



广州大学2018-2019学年

“德才兼备 家国情怀”工作先进单位

 

广州大学2018-2019学年

“十大育人”先进单位

 

广州大学2018-2019学年学生

“艺术发展”先进学院

 

广州大学2018-2019学年学生

“视野拓展”先进学院

 

广州大学2018-2019学年学生

“能力发展”先进学院

 





注:如有错漏,以学校文件为准。

      未来一年,人文学院定将秉承人文精神,继续砥砺前行!


附:人文学院院长纪德君在学年礼上的发言内容。

阅读中华经典,培养文化自信,担当时代使命

纪德君(人文学院)

    作为学校人才培养“视野开阔”的排头兵,很荣幸又一次站在这里,代表人文学院发表一点感言。今天,我想先谈一谈我对“视野开阔”的一点新认识。“视野开阔”,如果用古人的话来说,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过,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对“视野开阔”应当有更高的目标定位与价值诉求。

首先,我们要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来理解“视野开阔”中所说的多读书,读好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坚定文化自信,就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认同;而要认知、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必须从多读中华经典开始。

其次,我们在强调多读中华经典的同时,也要放开视野,自觉地学习、借鉴外来的优秀文化经典。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闭上眼睛不看世界。……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对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都应该采取学习借鉴的态度……在不断汲取各种文明养分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

    再次,我们还要注重中外经典阅读与社会实践养成的有机结合,使经典的文化精神,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到大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做到“以文化人”,立德树人。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学院始终把阅读中外经典,作为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主旋律,先后开展了“书香人文”、“经典千古事,妙语今昔说”、“览经史,读经典”“经典早读讲堂”等系列读书活动,举办了中华经典诵读竞赛、诗词创作大赛、主题人文节等,并创建了“月及半窗”文学微信公众号,实现了线上线下、书内书外的积极互动与有效融合;与此同时,我们还开展了以“红色经典”为主题的阅读活动,通过“红色诗词鉴赏创作”“红色观影会”“制作红色书目导读”、讲好红色故事等,用红色经典浸润大学生的精神世界。

    而在实践养成方面,我院一直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校园实践、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在文学经典教育中不断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如本年度,我院部分学生分别在假期到广西、西藏等地区参加支教与“语言扶贫”调查活动,受到了《语言文字报》《西藏日报》等媒体点赞;又如,我院学生朱慧琳等秉持“博物馆进校园”的新理念,三年内多次深入到梅州市大埔镇村落小学,为当地学生宣传南越博物馆、南越国史、岭南文化等知识。

    这样的事例很多,取得的成效也很显著。如本年度我院学生获得的国家级奖励有 26项、省级 34项,其中王浩兵等同学获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金奖、《以博物馆为载体的山区短期支教新模式探索》获得广东省挑战杯社科类教育组特等奖。在“视野开阔”方面,我院获广州大学先进工作单位(总分第1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我们正在“视野开阔”的知识海洋中扬帆远航,我们的前景必将越来越开阔,我们的文化底蕴必将越来越深厚,我们的人生道路也必将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