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承载、思想、艺术 | 当代散文家艾云讲历史人物散文写作的在场性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14 浏览次数:

10月10日晚,文学创作系列讲座第10期,当代散文家艾云主讲“历史人物散文写作的在场性”讲座在文新323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由广州大学公共艺术服务中心、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主办。讲座专家艾云是当代散文家、文学评论家,广东省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一级作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思想随笔及散文创作。艾云老师以个人写作经历为切入点,从历史人物散文写作的承载性、思想性、艺术性三方面深度论述了她的散文写作观,并分享了她多年来的创作经验。人文学院李俏梅老师主持了讲座,现场气氛活跃。

艾云老师从她80年代写作及思想的转变开始讲起,让同学们对历史人物散文写作有更深刻的认识。她指出,历史人物散文是在历史人物的书写中承载个人思考、想象力、艺术美,通过这种“承载”,作家得以“贴近”那些伟大的灵魂。

有关散文写作的思想性,艾云老师特别提到了她女性主义的创作观。借其散文集《玫瑰与石头》一书,艾云老师指出,一个独立的女性必须拥有能量、审美、心智三个要素,而不应过分强调两性之间的对立。她引用“思即追问”的名言,希望同学们终生思考,对生活、命运的本质溯根求源。另外,艾云老师还提到了最近她有关岭南历史名人系列的散文创作,表示身边处处都是创作素材,只等待我们去发现。同学们应走出校园,到名人故里去看看,了解身边的历史。

关于历史人物散文写作的艺术性,艾云老师重点讲解了看材料、列图表、立人物、写冲突、细描述这五个步骤,同时强调了写作中小说的结构、诗的语言、戏剧的冲突相结合的重要性。

讲座内容分享结束后,杨柳老师对艾云老师的演讲发出由衷赞叹,并呼吁大家多关注现当代散文创作。随后,在场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对历史人物散文写作的困惑,艾老师热心且认真地一一为同学们作出解答。

此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近距离了解到了一位作家的写作状态,让他们学习到了不少写作方法,也为他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艾云老师的作家风度和语言魅力深深感染了在场听众,相信经过艾云老师的指导,同学们对于当代散文创作会有更深的理解,写作水平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