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笔下生花,书写诗情画意 | 诗人冯娜讲诗歌的锻造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25 浏览次数:

1024日晚,题为“诗歌的锻造”文学创作系列讲座第12期于文新楼423室成功举行。主讲人冯娜老师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特聘导师,曾获华文青年诗人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等多种奖项。此次讲座由广州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由人文学院李俏梅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冯娜老师同学们用十个及以上的词汇来描述自己的家乡,由此引入诗歌的基本单位——词汇。她指出,大多数人在该情形下都会使用相似的词汇,从而指出当下人们词汇量匮乏的现状。词语是文学创作的基石,所以冯老师认为同学们现阶段首先需从词语入手,掌握高级且丰富的词汇以创作出更高水平的诗歌。

介绍完词汇的重要性后冯娜老师围绕着如何进行诗歌创作展开讲解。冯老师先为大家朗读了《听人说起他的家乡》一诗,并对其进行解读。她指出作诗时需要调用生活经验并结合情感体验,同时将诗的情感寄托在熟悉的事物上。随后,冯娜老师引出“临在感”意境一词,并运用生动幽默的例子阐释其含义。

诗歌不仅存在于纸上,更活跃在我们的生活中。冯娜老师随后为我们介绍了设计界诗人扎哈•哈迪德,哈迪德被称为“纸上设计师”,她从中国古典诗歌中找到灵感,设计出蕴含广州时代精神的广州大剧院。同时,冯老师表示诗歌元素也被广泛运用于公共空间中,她以广州雅居乐的楼盘命名为例,点出其灵感来源于席慕容先生所写“时光九篇”和“浅山小筑”两首诗的题目。

同学们津津有味地听着讲座,沉浸在诗歌的海洋里。在讲座接近尾声时,积极向冯娜老师提问,老师也十分耐心地进行了解答。最后,本场讲座由李俏梅老师进行总结,李老师希望我们可以从生活中积累素材,从而更好地创作出真情实感的诗歌。相信听完本场讲座,同学们可以更好地进行诗歌的锻造,书写属于他们的诗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