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新绿温柔,芳菲万里,异国他乡,愿君安好

作者: 人文学院学工办 发布时间: 2020-03-23 浏览次数:

  春风送暖意,斜风带客归。愿君诸事顺,万里盼君佳。2020年3月21日下午3:30,人文学院依托企业微信平台,召开了一场线上交流座谈会。本次会议由学院领导班子,学工办辅导员和当前在国外参加实习、交换以及汉办外派志愿服务的11名人文学子参加,学工办主任吕延明老师主持会议。  

会议的第一项流程“报平安环节”

 11名学子分别汇报了个人健康情况、所在国家及地区的疫情防控情况以及疫情对自己的工作生活的影响。

   

生活上,他们表示对当地的生活还算适应良好,但因国外疫情防控的措施与国内不同,个别同学还是表示出对当地疫情防控的担忧,也有部分同学表示手头防疫物资相对匮乏,不得不从国内购买口罩等防护物资。其他必备生活物品购买相对顺畅,但仍需根据疫情需要囤积一些必备生活品,尽量减少外出次数。
工作上,部分国家因疫情影响,已经停课,改为线上授课,跟国内情况相类似,大家的外出压力没那么大,相对欣慰一些。学习上,因为部分同学毕业期临近,需要完成毕业论文等事宜,相对压力较大。3名本科同学提出学分换算的疑虑。
整体而言,大家的健康状况良好,对当前的生活、工作、学习情况都较为适应。大家的公共卫生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强。与寄宿家庭、家人及老师们的沟通也比较顺畅。

会议第二项流程 “领导班子寄语” 

 

我院党委书记王琼老师向远在异国的同学们致以深切的问候及祝福。她表示在大家报完平安以后,心里欣慰了一些,此次新冠病毒不仅是对中国的考验,也是对全世界的一场大考,现在各个国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疫情,但是由于各国防控措施的不同,也对大家的生活、工作带来了较大影响。希望大家在面对疫情时能够理性与坚强,尽量不要参加聚会,减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还要做好居家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老师们将与你们一起共克时艰。

 

哈迎飞副院长首先就学生提出的关于毕业答辩及办理延缓毕业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她表示学校非常重视疫情期间学生的毕业事宜,根据疫情期间教学管理规定的要求,今年的开学日期比以往延迟了两个星期,那么毕业答辩也将顺延两个星期,但这并不表示因疫情的影响将放松对大家毕业论文的质量要求。

希望大家克服困难,保证自己的论文高质量完成,此外大家关于论文、学业的一些不明白的问题可以及时向我们的研究生秘书、导师、辅导员寻求帮助。有其他需求也要尽早向学院及学校提出,以便更快的帮大家解决问题。最后哈院长表示,希望大家在国外照顾好自己,遇到问题及时向当地的使馆或者学校求助,做好疫情防护,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平安归来。

 王凤霞副院长表示在了解到大家现在的状态后很欣慰,因为自己也有同样的国外生活经历,能够感同身受的理解大家的不容易,要实实在在的做好自身的防护,当地物资匮乏的情况出现时要及时从国内购买做好补充,尽量减少外出。同时还要居家做好工作及学业计划,不要因为疫情放纵自己,积极做好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也是防控的关键。预祝我们的两名毕业生能够毕业顺利,大家都平安健康。

 

 禤健聪副院长希望大家在异国他乡都能够保护好自己,口罩储备有问题可以及时向所在学校及使馆求助。也可以及时联系我们,帮忙从国内购买口罩邮寄给大家。就3名本科同学提出的学分问题他表示,我院已经跟学校教务处进行了及时沟通,教务处也将根据疫情做出相应调整,大家要及时关注教务处发出的通知调整好自己的学习计划和交换计划,鼓励大家在空余时间听我院老师们的网课。最后他强调大家要保持联系,祝大家在外面一切安好!  

 刘军军副书记表示视频看到同学们后,感觉放心了很多。她强调同学们在外要跟使馆、汉办、学校、导师、辅导员加强沟通与联系,遇到问题及时反馈。有需要提前回国、回校的同学要综合考虑所在国家及国内的防控情况多方判断和考虑。如必须回国要提前做好规划办好手续,并提前告知导师、辅导员,上报学校做好备案。她表示自身防护的前提是提高自身免疫力,加强自身锻炼是提高免疫力的重要手段。大家要把自身安全放在第一位,提前做好所需物资的囤积,以备不时之需,"宁可备而不用 ,不可用而不备 " 希望大家都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

最后是辅导员老师讲话,他们表示同学们要勇敢积极的面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外注意安全,配合好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多锻炼保持身体健康,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