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友之家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寻访优秀校友专题报道一:专访何顺强主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8-01 浏览次数:

用心地工作、感恩地生活

  ——专访我校校友同德街道办事处主任何顺强


    2015年7月17日早上十点多,在刚刚忙完一场会议之后,他便把我们招呼进办公室,和蔼地与我们交谈了一阵子,没有丝毫领导架子,甚至还为我们冲上一泡浓浓的茶。他便是毕业于我校前身广州师范学院的90届校友,现在白云区人民政府同德街道办事处的主任,何顺强。
回首大学,铭记恩师
    回想起往昔的大学生活,何顺强说道:“整个大学生涯我都十分怀念,包括身边的人与事。虽然会有所遗憾,但与其后悔过去,不如规划未来。”何顺强并没有过多地感叹大学生活里的不足,相反地,他更加铭记那些在大学中使他获益良多的人。“上大学所学习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不同人身上的学习方法与思维方法。知识总是不断地更新,我们没可能在大学四年中便学完以后所需要的知识,但从前在同学或者老师身上学到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则仍然对我现在的生活和工作带来相当大的启发,使我终身受益。”然后,何顺强便开始感激起当年在大学教导并启迪过自己的老师。他数着手指头,逐一、清楚地念出了每一位恩师的名字。“像是李勤德老师,刘汉东教授,他们的课堂都相当受学生欢迎,令我也十分向往那种在教坛上讲书教学的感觉。”恩师们对何顺强的影响也令他对老师这一职业有着特殊的情结。“我本人到目前为止也是相当喜欢老师这一职业的,如果我的孩子将来有机会并且愿意的话,我也十分希望他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事实上,刚从大学毕业的何顺强也曾留校任教三年,并于此同时,他主动前往一些中学里教学,吸收经验。“当你在讲坛上讲完课,把知识传授给了学生,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能够对学生有所帮助,内心会感到一股很充实的成就感。”何顺强如是说。后来,学校引进了一批高素质教授,这令谦和的何顺强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老一辈的教授们真的是潜心做学问的,所以我总是觉得自己很肤浅,怕会误人子弟。”何顺强开玩笑道。

    深感自身不足的何顺强毅然选择放弃自己崇敬的教学行业,决定重拾书本,继续深造学业。于是,何顺强先后在华东师大和省党校分别进修了一年和三年,新的学习环境里浓郁的学习氛围让何顺强更清晰地看见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并刺激着他不断提升自己。

    但后来何顺强并没有重操旧业,反倒去了广州团市委工作。因为何顺强希望借着这个机会挑战自己,并且深信自己能够逐步进步,于是便投身于机关单位工作。一转眼,十几年就过去了。
    用心工作,无怨无悔
    “在社会上工作与以前相比较,最大的不同在于如今的工作接触面更大”,何顺强说道,“尤其是在基层工作,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需要与各方各面的人接触,有人就会有矛盾。但我们不能回避,无论多琐碎的事情我们都要面对并解决。”

   有留心新闻的同学应该知道,保障房问题、医疗资源不足、交通阻塞等等,同德围总是隔三差五便因这样那样的问题而见诸电视。在这面积仅3.59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却充斥着30万人口。在如此逼仄的地方,每天发生的争端矛盾可想而知。但无论是大到路面上的修桥补路工程,小到街道上的一根电灯柱一堆垃圾,只要处于同德围之内,何顺强总会带领着队伍事无巨细地处理好。

   “民生无小事,每一件事在百姓眼里都是大事。”何顺强说。面对每天繁复冗杂的问题,何顺强坦言道身上确实有不小的压力。但他认为,做一行就需要爱一行,只有这样才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用心地解决好每一个问题,让自己变得更加出色。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因此,何顺强对工作从没有过怨言,相反地,每当一个问题成功解决,让居民对生活环境更加满意之后,何顺强总是感到一阵愉悦的满足感。

    作为领导核心,何顺强认为最重要的是自己首先要有足够强大的凝聚力带领队伍同心同德地进行工作,其次便是需要不断完善有关制度来约束并建设自己的队伍。

经过了近年来的不断努力,何顺强与他的队伍已经使同德围的许多问题逐步得到了完善,并探寻出一个成功的城市转型的“同德围模式”。目前,何顺强仍与其队伍不断深化“同德围综合整治”的工作,切实解决当地居民的民生诉求,努力推动同德围成功“突围”。
    做人做事,学会感恩
    何顺强认为,作为中文系的学子,学会如何写文章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对于在机关单位工作的学生,学会写公文更是重中之重。无论是工作前期的策划、方案,还是工作后期对成功经验的总结、提炼,每一样都需要用文字清楚明晰地传递出来。“写作无非是要靠平时多动笔,写多了文笔自然顺畅。只有文笔顺畅了,中文系的学生才有就业的保障。”

    此外,何顺强还补充道,从近年招来工作的大学生中发现,如今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存在着一个明显的不足,就是他们都把在家里对父母的依赖感带到了工作中来。“有时候因为大学生初来报道对工作还不熟稔,老同志会帮助他们完成部分工作,”何顺强说道,“但他们却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不懂得感激。”归根究底,这是如今大学生缺乏一种感恩的心的表现,会直接影响到他们自身的进步。何顺强还感叹道,电视上之所以出现许多看似优秀的大学生,最后却走向不堪收场的新闻,便是因为他们不懂得感恩,总认为每一样事情都是天经地义的,从而生成了不健康的心理,导致极端行为的发生。“其实不单只工作,在平常生活中,也要常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要学会感谢父母给予你生命,感谢老师赐予你知识,甚至还要感谢敌人赋予你强大,只有处处学会感恩,你才会发现到生活中的美好。”

    从短短的采访中,记者无法真切感受到何顺强工作的繁重。但记者知道,无论工作多么忙碌,何顺强都会用心细致地做好,因为,他总会感激这份工作为他带来的不可比拟的满足感。

(撰稿人:寻访校友实践队林俊、胡志健、何春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