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友之家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寻访优秀校友专题报道六:专访黄桂贞书记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8-06 浏览次数:

寻访优秀校友

——广州市第33中学书记黄桂贞:勤奋总能有好的结果

黄桂贞,1992年毕业于广州师范学院历史系,现任广州市第33中学书记。

7月21日,我们采访团一行三人来到33中时,学校正在进行装修以便在开学时为学生们展现更好的一面。黄桂贞书记走到办公室外面布满瓦砾的过道上迎接我们,我们很快发现黄桂贞书记是个亲切热情的人,采访前和我们聊起天来气氛十分轻松。虽然一开始说自己是个很平凡普通的人,没有什么深刻的记忆,但是她从大学期间最难忘的事情开始,讲到了许多她至今也没有忘记的往事。

“如果现在让我回忆,我最难忘的是我的宿舍生活。”黄桂贞说道,“因为宿舍里有8到10个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每天我们都会聊高中时代的生活、未来的生活,到现在保持联系的也是这些宿舍里的同学。”另一个则是饭堂,因为当时的饭堂只有跑得快早些去到,才有更多的选择,这是和现在的大学不太一样的地方,“所以很怀恋跑步去排队的那个过程,你们现在应该不需要这样了。”黄桂贞的大学生活听起来和平常人差不多,然而对待大学的态度或许才是黄桂贞认为自己大学四年没有留下什么遗憾的原因。“我很早就知道大学生活不能像其他人说的高中最辛苦,大学可以轻松愉快地度过。”她基本没有缺过课,课余时间都花在操场和图书馆上,即使在宿舍也常常是在看书。黄桂贞成绩名列前茅连续几年是优秀师范生,但她并不认为自己是学霸型的人,也不是很聪明的那种人,她认同老师对自己的评价“笨鸟先飞”。她相信勤奋能得到最好的结果,所以充分地利用了这四年的时间,连宿舍卫生、打水也常包来做。而说到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老师,她说在心目中有两位:一位是历史系副主任的冯国正老师,后来做了广州市教育学院的宣传部长。另一位是她大二时的班主任张焯华老师。冯国正老师教黄桂贞历史,冯老师知识广博他的课是最吸引人的,黄桂贞在上课时得知冯国正老师是南开大学毕业的,文革时受冲击,在山区的学校里当守门人,但是他没有轻易放弃,后来才回到广州做高中老师,再之后是大学教师。而张焯华老师则特别记住所有学生的特点,带学生去参观、实习都考虑周全,安排妥当,感觉非常贴心。他们的治学精神和对学生的关爱给黄桂贞留下深刻印象。

其实黄桂贞在小学时就喜欢老师这个职业,这样也可以明白为什么两位老师对她有那么大的影响,而她为什么又在多年的教师生涯中无惧辛苦劳累。黄桂贞如愿在大学时进入师范专业,并且因为是优秀师范生在学校分配工作时选择了离自己家更近的41中。从92年开始她在教师岗位上没有弹性上班的待遇,每天早出晚归,面对备课、改作业等等的基本工作,老师并不是如同别人所羡慕的那样因为有假期而轻松许多。而做班主任乃至后来主管德育和行政的校级领导后,工作量大为增加,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偏长生,面对不同类型的家长。在这个过程当中,她觉得是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比起行政工作,黄桂贞更喜欢教学生、同学生交流,她注意到不同学生的需求。她认为好学生都容易教,而且他们大多不是老师教出来而是家庭培养出来,自己锻炼出来的。她更关注那些缺乏关爱的学生,特别是低收入的家庭的,因为他们很迷惘,得不到关爱和同伴的认可,所以他们需要人们关注。或许别人不能理解这些学生,但是他们确实是需要别人的关怀和帮助的。因为这样,她也越来越喜欢教育,在她看来关注他们是实现自己的价值。“我觉得自己在做善事,做教育就是做善事。”黄桂贞这样看待教育行业以及自身的工作。她觉得自己所做的谈不上成就,她只是无论做什么都全身心地投入而已。在41中时黄桂贞全程投入进它申报各种荣誉的过程,陪伴41中成为海珠区小有名气的学校。而在女儿生日那天,她接到教育局电话让她调来33中,虽然一开始不愿意,但依旧带着对教师这份工作的热爱来到33中,到了新岗位后面对不同层次的家长她都很有耐心地和他们沟通,一个个问题解决,努力与老师们把这所学校各个方面都改变得更好。她至今认为自己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没有错,她是真正喜欢做教师并且适合这个职业的。她觉得一个人只要勤奋,只要用心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就不会有困难阻挡他。

作为一名历史专业的师范生,黄桂贞从来都很欣赏中文基础好的学生。她认为中文基础好的学生学习能力强,因为所有东西都需要理解,所以理解能力也会很强。她觉得中文系学生对于自己的专业和就业前景不用困惑和过于忧虑,只要打好基础,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通过自己的理解学习就可以了。对于大学生活,她想让师弟师妹们都清楚一点,大学不是愉快的,是刻苦的,要锻炼自己的生存能力,所以这四年很重要,需要打好你的专业基础。还要多参加社团和社会实践,积累自己的社会经验。至于出去就业就是要从低做起,没有人出来工资就过万的。而且现在一本书读到老用到老是不可能的,也不可能在一个单位里一直做到老。人会一直去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但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做一行要爱一行。她认为自己不是有明确目标的人,但是明白自己的兴趣所在,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欢和适合的工作,把自己这份工作做好就可以了。你发光发热的时候别人就会看到你确实适合这个岗位。黄桂贞说:“任何人不管什么专业,只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习工作就无悔了。我不是先天聪颖的人,只是笨鸟先飞比别人做得多一点。”

 (撰稿人:寻访校友实践队钟伟杰、林俊、董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