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人文学院艺文讲坛第七期——中国俗文学文献资料的整理与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6-30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28日下午3:00,由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第七期人文学院艺文讲坛在行政东前座638室举行,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文献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仕忠教授以“谈谈中国俗文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为题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纪德君院长主持,人文学院老师和研究生积极参与本次学术讲座,聆听了精彩的讲座。

    黄仕忠教授的讲座主要谈及他对俗文学研究的一些看法。讲座伊始,黄仕忠教授首先用轻松的话语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氛围,谈及学者从事学术,首先考虑的是它有没有学术价值,而不是首先考虑说今天能不能卖到价钱,以及不能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别人身上,必须寄托在自己的学术理解的基础上。然后进入俗文学这个话题上,第一,谈到俗文学这个概念并不是说现在界限非常清楚,以及俗文学向来不登大雅之堂,是由于西方学术观念的引入,俗文学才开始得到了关注;第二,谈到俗文学的内容和分化,如说唱文学和杂曲歌谣等依然处境艰难;第三,谈到对有关文献迫切需要“抢救”,以及其文献“抢救”的设想;第四,谈到现在做的工作(文献整理),例如《全明杂剧》《全明传奇》等,以及对目录编纂做的基础工作,例如《明代杂剧总目》《明代传奇总目》等。黄仕忠教授最后谈到学界的标准才是学术最重要的评价,认为世界是公道的,自己真正为学术做的,学术圈的同仁还会记在心里。

 

黄仕忠教授的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积极发问,黄仕忠教授进行了详尽的回答。讲座圆满结束,黄仕忠教授、纪德君院长和在场老师合影留念。       

                                                  撰写者:杨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