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成立于2000年7月,由原广州师范学院、广州教育学院等院校的中文、历史等系所合并组建。学院秉持主流中错位发展、交叉中彰显特色的发展理念,紧扣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新文科”“新师范”建设引领,突出综合性、人文性和师范性,致力培养适应地方文化教育建设需要的复合型创新人才。1958年,汉语言文学、历史学两个本科专业开始招生;1998年,开始硕士研究生培养;2019年,开始博士研究生培养。60余年来,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本专科毕业生和研究生。

学院现有教职工118人,其中专任教师101人,教授23人,副教授47人,拥有博士学位者93人。另有在站博士后21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 1 人,广东省“特支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 1 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优秀教师4人,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杰出专家3人。

学院设文学系、语言学系、历史系、戏剧与影视学系、秘书学系等5个系。现有汉语言文学(师范、非师范)、历史学(师范)等本科专业招生,均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广东省重点专业,历史学专业是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现有文学与戏剧艺术、中国古代文学、文学理论与文化研究、岭南历史文化4个广东省教学团队和文学经典教育课程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有中国现代文学经典导读、唐宋八大词人、语文课程实践技能等3门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或精品课程,另有省级大学生实践基地5个。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有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戏剧与影视学等3个一级学科及相应一级学科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教育博士及学科教学(语文)、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等3个专业学位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州市一级重点学科。现有国家语委科研中心“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广东省特色文化研究基地与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府文化研究基地”、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文学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省社科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广州大学与教育部语用所共建的“语言服务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有广府民间艺术传承与创新研究、岭南文学地理资源开发利用研究、语言服务与汉语传承3个广东省学术创新团队。参与建设“广州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实验室”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

近5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0余项(含重大、重点项目5项),教育部、广东省、国家语委等省部级项目50余项(含教育部重大项目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文学评论》《中国语文》《文艺研究》《文学遗产》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发布国家语委语言生活皮书3部,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2项、广东省社科成果奖等10余项。

学院先后与德国、意大利、荷兰、新加坡、美国、日本等国家及香港、台湾地区的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举办了多次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协助学校在意大利、美国、伊朗建设了3所孔子学院。

(更新日期: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