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2018人文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期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0-23 浏览次数:

 

2018年1022日,光棍节前夕,广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期活动应景登场,本次沙龙的主题围绕着《单身狗给我力量——网络教学用语的探讨》进行,同学们对此次活动倾注了饱满的热情,给予了热切的期待与回应。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马喆老师,及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同学。

 

 

此次首期沙龙活动邀请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高良婵和江婕同学作为主讲人,做了题为“单身狗给我力量——网络教学用语的探讨”的主题分享。两人从“单身狗”这一流行网络谈起,引出网络用语的成因分析,最后探讨了网络用语在中小学以及留学生的教学当中如何使用。江婕同学从“单身狗”这一经典的网络用语开始,通过切入点探讨了网络用语的定义及其衍生文化的含义和原因。

 

高良婵同学强调了网络用语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区分受众,不同的受众需要因材施教,并讲解了在教学中可以使用的方法,如词群教学法、语境教学法等五种教学方法。前来参加沙龙的同学们纷纷点头认同。江婕同学倡导将教学与网络用语相结合,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增添课堂趣味性。最后,高良婵同学对于本次分享做了言简意赅的小结,表明网络语言在教学过程中应当传递正能量,并需要拿捏有度的使用。

 

高良婵同学和江婕同学分享环节结束后,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马喆老师对沙龙活动做了深刻地总结发言,马老师点评包括了三个方面:一、关注网络用语,这意味着教师要及时了解青少年网络用语的流动;二、网络的教学应用;三、网络用语学术研究的方向和可能性,同时也对在座的学生们提出诚挚地建议和殷切地期望。

 

由广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研究生处组织发起的《单身狗给我力量——网络教学用语的探讨》第三期人文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同学们在两位主讲人风趣幽默的讲解中收获颇丰。此番倾情分享,你来我往的讨论,激发了同学们对教学更大的热情。她们感到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期待更多系列沙龙活动不断举办。

 

(供稿:范亚楠  摄影: 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