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人文学院2018年研究生学生沙龙第二期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0-19 浏览次数:

20181016日下午,广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讲座在行政东前座638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许敏姿主讲,题目为信息时代下妈祖文化的传承发展状况及其保护措施——以徐闻县水尾村为例”,温小军老师以及本院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演讲伊始,许敏姿同学讲述了现当代下妈祖文化的现状以及传承状况,介绍了妈祖文化的由来与历史。对中国妈祖文化进行了详细说明。接着,许敏姿同学对湛江徐闻水尾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包括地理位置,村庄建设,交通状况三个方面。在此基础上,继续讲述妈祖文化在水尾村的历史发展以及当前的现状。其中,现状分为3大板块,首先是妈祖文化在水尾村的仪式表达,通过观看视频与图片,对其特殊祭奠仪式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包括三位妈祖神童的选择,妈祖诞辰巡海纪念仪式,以及妈祖庆典活动的雷剧表演形式。第二点则是水尾村妈祖文化的发展建设工作,包括修建妈祖神庙,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建妈祖文化楼等相关措施,充分体现当地居民对妈祖的诚挚信仰。最后,许敏姿同学对水尾村妈祖文化当前发展局限性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一是其语言与交通的不便,二是信息时代发展对妈祖文化的冲击,三是政府工作对妈祖文化发展分工不明确,导致妈祖文化的发展趋势缓慢,宣传力度不足。针对当前的局限性,提出了3点措施建议。第一点制度制定与民间活动策划来统筹发展地方妈祖文化,完善水尾村妈祖文化传承发展制度,制定相关条例与方法,各部门分工明确。第二点则为整合信息网络资源来发展特色旅游业,提高徐闻特色旅游业核心竞争力,结合妈祖文化,形成良好的文化开发环境。第三点是地方资源优势传承妈祖文化,该村根据自身特点,建设了长达百米的伸进海里的水泥路,因而在妈祖诞时期,经过水泥路进行巡海活动成了该地的一大特色。扩大祭祀的规模,完善祭奠形式等,促使形成特色的妈祖文化,奠定妈祖文化发展的根基。

许敏姿同学的演讲主题明确,题材新颖,内容丰富有趣,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为同学们提高文学知识涵养,开阔视野眼界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对如何传承发展妈祖文化,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新时代学子,面对发展迅速的网络信息文化,如何坚守底线,提升自我文化修养,都有了进一步的思考。最后,温小军老师为本次讲座做了简短的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