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戏剧与影视学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5-14 浏览次数:

 

一、学科沿革、学位点

本学科于2010年获批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是广东省首批2个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之一,为3年学制学术型硕士,2012年正式招生。

上世纪广州师范学院时期章以武教授获第二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近年,罗宏教授影视作品曾获中国新闻奖社教类二等奖、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二、学科方向及水平

 

学科方向

根据教育部关于戏剧与影视学一级硕士点培养方向的指导要求,结合本校特色,本学科设置戏剧戏曲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电影学三个二级学科方向。

 

特色优势

1.戏剧戏曲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戏剧史及戏剧理论研究、海外曲学研究、20世纪初的话剧研究、戏剧戏曲剧本创作实践等,特别加强南中国地区戏剧戏曲学研究。

 

2.广播电视艺术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电视史论研究、电视艺术美学研究、电视策划研究、新媒体艺术研究等,重点聚焦粤港澳地区广播电视艺术发展研究、粤语/普通话双语播音与主持艺术研究等。

 

3.电影批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外电影史研究、电影理论与批评、电影文学

剧本创作、电影编导理论与实践等,重点聚焦粤港地区的电影创作、影视制片与产业发展研究等。

 

三、师资队伍实力

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点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合作申办,学生由两个学院合作培养,但各自又有一定的独立性。学生的研究方向选择根据学生的研究兴趣、教师的研究专长等方面因素讨论决定。

本硕士点在人文学院拥有一支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4人,其中博士13人,其中海外博士1人,教授及国家一级作家3人。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百优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人,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若干。

此外,粤剧艺术家倪惠英、书法家乔平、诗人徐克、前珠江电影集团董事长蔡伏青等均为本硕士点的客座教授。

 

四、学科平台

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依托人文学院3个省级学科平台: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文学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省地方特色文化研究基地“广府文化研究基地”、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另有3个省级学术创新团队:广府民间艺术传承与创新、岭南文学地理开发与利用、语言服务与汉语传承。1个省级教学团队:文学与戏剧艺术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