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内地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南京访学 | 仙林五日终需别,风乎舞雩咏而归

作者: 张莫邪 发布时间: 2018-05-04 浏览次数: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2018427日,这是五天以来,仙林最晴朗与明媚的一日,也是访学团成员在南京大学交流学习的最后一日。

 

五天的时光如白驹过隙,但访学团的全体成员无时无刻不在争分夺秒地学习,珍惜每一堂课,不愿错过每一场精彩讲座。台大外文系的廖咸浩教授在“国族寓言”与“后设小说”角度切入解读《红楼梦》,在学生对于结构上、态度上、地域上的三类困惑,从后殖民理论视角,讲述了警幻仙子的立场,石头与神瑛之谜,对抗笼络政策的隐语等,带我们从另一个角度重新解读了《红楼梦》,让我们打开一个红楼新世界。

 

【学术讲座:看不见的红楼梦——国族寓言与后设小说】

 

访学团成员与红楼梦讲师廖咸浩教授

 

 

苗怀明教授著作《风起红楼》


廖咸浩教授专著《红楼梦的补天之恨——国族寓言与遗民情怀》

 

 

除了对本专业知识的学习,访学团成员还积极参与到其他学院课程学习中去。访学团中来自我校记者团的2017级胡嘉仪同学就从新闻传播课程中有了如下收获:

“写新闻要找到核心信源,满足读者的阅读需要,要学会写恰当的标题。” 

“在纸媒衰弱的时代,媒体要学会转变,转变的方式多种多样,要学会接受新事物,勇于去尝试。”

 

带队的陈楚敏老师和访学团陈子曼同学旁听了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陈仲丹教授的《近代外国漫画中的大千世界》,在讲座上陈老师以丰厚的学识、独到的研究视角、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谈到了其二十多年以来在对历史图像素材方面所做的努力与坚持,陈教授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内,为我们展示了多张高清、独特的彩绘漫画,并针对部分听众们颇感兴趣的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分享。陈老师提到“每张漫画,背后就是一段历史故事”,通过老师运用的独特图像处理技术,让每张图画都以极其精美的形式展现给大众,让人过目不忘。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访学期间,我们更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创新班的同学们在一次讲座上结识了一位博士生师姐,家住广州的她听闻我们这群“广大青年”来自羊城而来感到无比亲切与激动,在与我们欢聊未来时,她真诚地祝福我们未来顺利,不负韶华。而即将毕业的她准备回广州工作,或许会就职于广州大学城的某所高校,“彼时”,师姐说,“我们相约大学城!”

访学团成员和博士生师姐

 

纵有千般不舍,终有离别日。身为一名广大人文学子,我们稇载而归,即将踏上回程与我们亲爱的伙伴共享所学所得。

 临别之际,为感谢南京大学文学院对访学团全体师生的大力支持与热情接待,我们代表学院送上了最诚挚的谢意与感激。

 

带队教师江曙老师、陈楚敏老师与南京大学苗怀明副院长

 

 

最后,我们再次集体出发,在南京大学留下我们的青春足迹。

 

访学团成员在南京大学校门口

 

恰逢南大学子拍摄毕业照,青春的美妙与激情亦洋溢在我们心中。

 南大学子在杜厦图书馆前拍毕业照

 

访学团成员在杜厦图书馆前

 

 

访学团成员在南京大学校史馆

 

一踏入校史馆大门,映入眼帘的是高墙上的校训——“诚朴雄伟,励学敦行。”

南京大学校训

 

在校史馆内,我们见证了南京大学这所百年老校,如何走过坎坷岁月,结出灿烂的果实。

 

 

南京大学历史演变

 

 

星光璀璨的“院士墙”

 

南京大学科技创新基地

 

“嚼得菜根,做得大事。”此情此景再见此语,同学们若有所思。流连忘返之际,但见门外阳光明媚,春风和煦。

 

校史馆门口的标语

 

金陵高筑凤凰台,南大抱朴梦想开。

仙林,愿我们后会有期!

供稿|访学团张莫邪 创新实验班成员

摄影|访学团曾岚

指导|陈楚敏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