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寻访校友|广东南方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骆伟瑜:难以置信的入行经历,现在已是“全能型选手”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8-16 浏览次数:

前言:骆伟瑜, 2001年于广州大学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毕业后进入广东南方电视台,主要担任播音主持、记者、编辑的工作。至今主持过《城事特搜》、《南方报道》、《第一故事》、《谁语争锋》、《换想成真》、《缘来是你》、《讲开又讲》等多档节目,从业多年获得“金南方最佳主持人奖”、“广东省SMC十大金牌主持人”、“中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金话筒奖”以及两届“广东省播音主持作品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和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节目主持人提名。对于主持人这个身份,骆伟瑜说,他在读书的时候甚至没有想过会进入这一行。是什么机缘让他进入了这一行?又是什么力量能使他在这一行走得这么远?

   

 

转变

如果人生是一场游戏的话,那么骆伟瑜的人生游戏充满了惊喜。可能很多人会以为没有几年经验都很难走上屏幕担任主持,但是谁又会想到,在2001年一档全新的新闻专题节目《今日话你知》中那个淡定的主持人骆伟瑜,在几个月前才刚刚从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毕业。一路走来,他现在已经是南方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曾获得全国“金话筒奖”等多个奖项的优秀新闻工作者。

 

(骆伟瑜校友荣获全国“金话筒”奖)

(骆伟瑜校友主持节目《换想成真》)

骆伟瑜戏称,在读书时期自己就不是一个学霸,而是“学渣”。读书时期的一个转变,为他在新闻事业的发展上留下了伏笔。“以前读旅游专业,但后来转了读新闻专业。这是我比较大的一个转变。旅游专业是读酒店管理的,在读书的时候我已经做过很多份兼职工作,好似服务员、酒吧、客房服务同地哩这些。但是我老师觉得我读这个(新闻)专业可能会有更好的就业渠道,就叫我去读,当时广州大学是有个新闻专业是新开设的,叫广播电视新闻,是历史系与新闻系合办的一个专业。”

(骆伟瑜校友回忆求学经历)

读了新闻专业之后,骆伟瑜慢慢地对媒体、对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有一个基础的认识和理解,对当时的老师也都印象深刻,“张静文、应天常、程道才、李金飞和严三九这些老师都是我的恩师来的”,但对于这个专业,他说,“谈不上太多热爱和希望,因为那时读这个专业未必可以进入这个行业”。他坦言,“当时读书是为了读而读的,也没有什么实践课程,真真正正进入了这一行之后才把一些东西补回来。”

 

契机

毕业后不久,骆伟瑜就进入了广东南方电视台担任节目主持。但进入电视台工作的过程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对他来说甚至有点“惊险”。这个契机听起来更像一个传奇,为他打开了新闻工作的大门。“2001年我刚毕业,南方电视台也刚成立,我妈有一天在电视上看到广告说南方电视台在招人,叫我过去试一下”。就这样,骆伟瑜来到了南方电视台,打算报名面试。讲起当时的情景,骆伟瑜仍然历历在目,“当时电视台可谓人山人海,个个都打扮得很正规,男的都穿了西装,女的都化了妆,我低头一看我自己,穿着一双球鞋、一条牛仔裤,上身搭件衬衫,见到这样我已经觉得没有什么希望,打算走的了。”就在他站在电视台门口不知所措的时候,有一个男人向他走了过来,简单问了两句,就带了他去面试。骆伟瑜记得,当时是由副台长、新闻中心主任还有另外一位主持人陈星来面试他,“当时选的是粤语主持人,那我粤语也ok,可能就这样通过了。”骆伟瑜后来才知道,这个把他带去面试的男人就是当时南方电视台的副台长。对于这件事,骆伟瑜说,“所以有时你不可以不相信命运,有时命运真的好奇怪,祂给到你很多安排是令你始料不及的。”尽管有这个契机,但也并不是那么顺利。初试两个星期之后,他接到了电视台的试镜通知,然而他对此完全没有准备,甚至不知试镜应该要做什么,就直接做了一些试镜。他说,“试镜完之后比较失落,(这)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

(骆伟瑜校友与实践队员分享进入南方电视台的契机)

最终骆伟瑜还是进入了电视台,谈起为什么副台长能够中茫茫人海中挑选了他时,他说听说是因为副台长觉得自己跟他年轻的时候很像,但能够在人群中一眼看到自己也是缘分,因此他也十分珍惜:“很可惜的是这位令我人生发生巨大转变的恩人现在已经离开人世,因此我很珍惜在电视台里做的工作,一来是要对得起自己多年在这一行的从业理想,二来就是对得起上天赐给我的这个机缘,感谢这位恩人给我带来的发展空间。”

 

发展

被录用之后,当时电视台很缺人手,“一进来什么都做什么都学,做记者、编辑、责编和主持等等,基本上电视台上的各个工种我都接触过,”骆伟瑜说,“‘采编播于一身’是以前对媒体人的要求,很辛苦,虽然可以很大程度锻炼一个人的能力,但是没样精是很危险的,毕竟电视是个合作的艺术。”

 

(骆伟瑜校友分享初进电视台的经历)

在南方电视台历练了很多个春秋之后的今天,骆伟瑜说自己更加偏向发展成为“一专多能”型人才,在样样都能完成的同时能够有项专长。但正是当初的锻炼使他能够真正做到“采编播于一身”,在人生的比赛上成为“全能型选手”。“编导、写稿、录节目都试过‘一脚踢’”,骆伟瑜说。在这一路发展中,他越战越勇,成为了全国第三位获得“金话筒”奖的粤语主持人。要拿“金话筒”奖并不容易,他介绍说,“作为一个粤语主持拿‘金话筒’是比较难的,因为粤语的评比是放在外语那一项,与其他语言的主持竞争的。”有看南方台的观众或许能留意到,他没有像早年一样在《城事特搜》中出现得那么频繁。这是因为现在除了主持人,他还担任《城事特搜》的节目监制,还有几档节目在做,同时涉及行政的工作。早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有了全面的能力和更广阔的目光,在电视新闻这个行业中,他将越走越远。

 

 

 

关于人生的一些想法

从当初没有想过进入这一行到现在已经从业14年,骆伟瑜坦言,“其实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能够把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变成了职业”。但不是所有人都有运气能够进入自己喜爱行业,有很多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对于这种情况,他给出了自己的解答:“如果真的不知道自己合适什么行业,就去尝试做一下,毕竟一出来找到的工作未必能够符合自己的心理需求,实践出真知。”在职业发展上,他主张个人要分开职业和事业。有些是你自己本身在做的职业,但它不是你终生追求的事业。两者能够合并是最好的,但是不能够的时候,可以先做好自己的职业再开拓自己的事业。

(骆伟瑜校友畅谈自身对人生规划的看法)

“一定要对人生有一个规划,不是说我明天去做什么,而是给我五年去做什么、给我十年去做什么”,他笑称,“不然就好似我这样咯。我也是三十岁之后才有一个规划,之前都是埋头去学习去工作。” 他对现在的大学生给出了这样的建议,“世界变得很快,我们的思维也要跟着变,要前瞻到五年十年后。可以将视角放大一些,实习的时候放心态放低一点,在别人身上学到自己还没掌握的东西,放眼看整个行业发展的方向。要找到自己的方向,一定要先去做一下。”

(骆伟瑜校友与寻访校友实践队队员合照)

(人文学院寻访校友实践队:文/张少湲 摄/叶芷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