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赛出师范技能,尽显教学风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2 浏览次数:

春风入雨润芳华,选手比拼献教学

 

5月10日下午,广州大学人文学院第十五届师范技能大赛决赛在文逸楼227教室顺利举行。莅临指导的评委及嘉宾有人文学院院长禤健聪教授、党委副书记张立老师、历史学系主任杨恒平老师、语言学系主任张迎宝老师、语文教育教研室主任温小军老师、副教授李丽华老师、历史学系副教授徐霞辉老师、团委书记韩宝玉老师和学工办副主任陈楚敏老师。

 

 

比赛正式开始前,禤健聪院长进行致词。他提到,人文学院的师范生受过专业师范课堂的培养和训练,举止端庄,仪态优雅,具备一定的实力。而当今社会越来越重视教育,对师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更要加强专业技能学习,提高竞争力,以适应新的挑战。最后,他预祝比赛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各位选手在比赛中充分展示出师范生的风采。

 

 

禤健聪院长发言致辞

 

经过前期激烈的角逐,现有八名选手进入决赛一决高下。比赛共由三个环节组成,分别是说课模拟课堂环节答辩环节以及评委点评环节。

 

说课环节中,选手们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与教法学法等方面入手,有条不紊,逻辑清晰,展现出严谨、专业和务实的教学态度。模拟课堂中,选手们创新讲课形式,通过放映精彩的漫画、短视频和展示实物等方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展现出过硬的专业素养,语言流畅自然,讲解凝练精辟,互动生动亲切,真正做到了说课有方法、说课有依据、说课有亮点,使课堂教学更具有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

 

 

参赛选手进行”说课“展示

 

 

参赛选手模拟授课

 

 

选手与学生团代表互动

 

 

答辩环节中,评委们问题独到,切入课程设计理念和课堂要点。选手们对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详细的回答,并虚心接受老师提出的建议。

 

 

评委对选手进行提问

 

 

参赛选手进行答辩

 

比赛接近尾声,杨恒平老师和温小军老师分别作出点评。杨恒平老师主要针对历史师范专业的选手做出点评,他认为每节历史课堂都必须要有一条清晰的主线,并且贯穿和体现五大历史核心素养,通过对历史场景的设置和感性材料的选取,增强学生的时空观念。之后,温小军老师强调了教学姿态的重要性,认为教态是一名教师自信心理、教学素养和情感态度的综合体现。并且,他就选手们的表现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对文本的把握和课文解读的深度;二是在开展教学时需把握好教学节奏,合理分配教学时间;三是加强教师的基本功,如口语的用词表达、普通话的发音及汉字的书写等。

 

 

杨恒平老师发言点评

 

 

温小军老师作出点评

 

 

本次师范技能大赛提高了人文师范生的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有利于广大师生营造更好的教学氛围,为日后向社会各校输送高质量的教育人才奠定基础。三尺讲台,不忘育人初心;一片丹心,牢记教学使命。希望人文学子能积极参加比赛,把握机会,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爱岗敬业,奉献自我,成就价值。

 

 

参赛选手与评委老师合影留念

 

 

附:“明师杯”人文学院第十五届师范技能大赛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