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友之家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寻访优秀校友专题报道十一:专访李平洋校友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8-11 浏览次数:
你好,老广大

                                 ——寻访优秀校友李平洋

他,是一个野心家,蔑视一切陈规,攀登更高的顶峰;他,是一个行动派,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离开学校这座象牙塔踏入社会,恍若走进一片明枪暗箭的武林,他化身为翩翩侠客,保留着豪气与情怀,拔剑向前。那么,他是谁?他拒绝一切强加的头衔与定义,只如一位谦卑的长者,重回母校,与笔者谈论着他的独家记忆。

李平洋师兄1999年入学广大中文秘书系,当时秘书系还是大专,初入学时广大与广师也尚未合并,所以他戏称自己为“末代老广大”。在毕业初期,李平洋的主要工作均围绕媒体行业展开,2009年开始接触新媒体及互联网,如今开始尝试与某些传统行业合作,对其进行互联网产业升级。李平洋正在这条新兴产业的道路上创造着无限可能。 

忆往昔,李平洋谈到了《台湾公文写作》这门课,它主要讲述了白话文及古文汉字在近代公文书写,尤其是港澳台及海外华侨使用的书信、文书、公函中的应用。李平洋认为这门课可大幅提高中文学生的写作文笔,所以推荐同学们多多了解。

李平洋还谈到了一次文学史的课上,台上老师照本宣科地讲授牡丹亭还魂记,台下诸君昏昏欲睡,老师突然灵光一现,说要提几个问题请同学们回答。台下的一惊,翻书声大作。随后,起身回答问题的两位同学所答的观点相左,老师却未加点评,含糊地给两个人都“点了个赞”。而李平洋下课后凑到讲台与老师理论,老师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听他侃侃而谈,初时头都没抬,但等平洋兄讲得差不多了,老师抬起头来开始很认真地讲述他的观点,那一刻老师认真与严谨的眼神是李平洋之前从未见过的。他们一直聊到上课,中午还在饭堂开了个座谈会。如今李平洋想起那段时光依旧十分感慨,他觉得任何一位老师都是有才华的,但这种才华可能在日复一日的教学中被“隐藏”了。他犀利的指出,现在有多少学生会在课后与老师主动探讨学术问题呢,又有多少学生会去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科,真正去理解和感悟,主动与老师探讨,做老师才华的发现者么?什么是才华,李平洋如是说“当我的外国文学老师在课堂上用俄语朗诵普希金的诗歌时,你能感受到那种汗毛直立的震撼,再环视周边的女生,几近癫狂。什么是才华,我觉得这就是才华,一种老师的才华,一种文科生的才华。 ”在李平洋身上,我们总能看到主动所创造的可能。

李平洋出来社会参加工作多年,已见惯了名利场上的尔虞我诈,争名夺利。而如何选择属于自己的圈子,与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和而不同,便是李平洋在社会工作中遇到的最大挑战。因此在采访中,李平洋说起了他最近在读的一本有关营销和广告新思维的书——《定位》。当然除了强调品牌形象的定位,我们在人生中所走的每一步都需要准确定位,定位意味着全面认识自己并持有自己的态度。当你展现并坚持你的态度时,与你持相同态度的人,最终会关注到你,并认可你,从而形成一种信任。但他认为,无论是参加工作,还是在校学习,我们都应不忘初心,要有责任心及严谨的态度,这也是工作团队凝聚的源泉。

采访将近结束,李平洋突然想起参加工作后的某个周末上午,他独自经过广大图书馆门前的广场,正遇见当年老广大外语系的一位老师,老人家穿个白色跨栏背心,踢个拖鞋,手里提二两油条,迎面认出他来,聊了两句,突然叹了口气对他说:你呀,还是回来读书吧。当时李平洋心中一酸,如今想起,依旧甚是感慨。许久不见,老师们如今安好?

这是一番广大人的独白,老教授提着的二两油条不是缴械般的落寞,而是不忘初心的逍遥。广大成为了一些人梦开始的地方,也成为了一些人的归园田居,或许是因为这条悠长的校道,或许是因为这里的人。各奔东西的老广大们,如今安好?

校友李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