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友之家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寻访优秀校友专题报道十三:专访肖毅校友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8-13 浏览次数:
 宁可在尝试中失败,也不在保守中成功
——寻访优秀校友肖毅
采访对象:肖毅
届别:2010届
专业:汉语言文学师范
所在工作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第二中学
职务:语文教师
采访地点:广东省广州市第二中学


我们第一次和肖毅校友碰面,是在广州市第二中学的门口。那天狂风暴雨,她一直叮嘱我们路上要小心,可以晚一点过去。那时候我们都湿了身子,她带领我们到了休息室,给我们倒了热水,还找来拖鞋让我们把湿淋淋鞋子换了。当时觉得她特别温柔体贴,那笑容让人如沐春风。采访前,我们的谈话也十分随意,唠嗑寒暄几句,感觉像是老朋友好久不见一样。她的笑容将我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采访进行得十分顺利。


宁可在尝试中失败,也不在保守中成功


提及大学生活,“今年是我教的第一届学生高中毕业,我也有跟他们分享过大学的事,因为他们即将步入大学。其实我觉得高三到大学,都是很值得怀念的”肖毅如是说“高三,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要奋斗,有一个战斗的情怀,有革命的激情。但是到了大学,大家都是比较自由,自己活动的时间比较多,其实大学的四年自己的一生,对未来的事业发展,就业方向的影响比较大。”到了大学,也应该要有自己清晰的方向,自己也规划好在大学的每一步。在大学即便是有些人一开始会比较茫然,也不知道将来自己要从事什么行业。但是尝试却是很重要的。在大学属于自己的时间里,多尝试新鲜的东西去充实自己,也许在你尝试的过程中,你就会找到自己所想要的。这也许就是肖毅在大学的四年没有留下什么遗憾的原因。


    在大学的四年里,她每年的重心都不一样。在大一的时候当了班长,在学生会里从干事做起,大二就当了秘书长和副主席。其实她先生当时也是副主席,他们在大三经历了初恋。“有很多东西都是自己没有经历过的,都是跌跌撞撞出来的。”大三当了导生,“有点像现在的班主任,但是会班主任更辛苦,要带师弟师妹们军训。”同时她也有做兼职,在少年宫教小记者写作、采访等等。大四就开始写论文,实习了。经历了笔试、面试、试讲,最终就确定了工作,还拿了国家奖学金。其实和大多数刚步入大学的大学生一样,她也有过茫然的时候。当衡量秘书、记者、公务员、教师等职业后,还是毅然地选择了师范。因为自己喜欢“一人之上,万人之下”感觉。“教师的职业比较稳定,对于女生来说是个相当不错的选择,而且有两个假期,可以多陪陪自己的小孩;教师的职业也比较单纯,可以跟小朋友们一起打交道。我对心理学比较感兴趣,这跟教育也有很大的关系,其实教育也是一种和人打交道的过程。即使到了找工作的时候,我也没有说一定要选择当教师,当时也是抱着先尝试一下的心态去的。”肖毅道。尝试就是探索,因为你尝试去做一件事,就等于去探索那件事成功的秘诀,我们要勇于去尝试第一次。敢于尝试,才有突破。

教育,精神富足


“教师这个行业压力也是挺大的,例如升学压力,竞争压力等等。不过存在着一种教育理念,像现在我们每个班都会成立家委会。在每个学期,我们也会有亲子走读。我们去贵州,或者四川,华东地区,家长,学生和孩子,一边旅游,一边学习。现在大家都比较趋向素质教育,除了成绩,还有与别人沟通的能力等等。”作为班主任的肖毅,如同启明星一样带领着班级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寻找光明,让班集体凝聚起来,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着。在课堂上,她让学生们踊跃提出自己的观点,思维大门被打开,大家也变得活跃起来。即便是平时平易近人,笑容满面,肖毅老师也有严肃的时候。在玩的时候放的开,可以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在认真的时候严肃谨慎。肖毅告诉她的学生“要收放自如,方能成大器。不能墨守成规,自甘堕落,要勇敢地将思维与未知碰撞,擦出发现的火花;也不能夸大是非,好高骛远,要一步一个脚印,稳重求进,看清楚自己的步伐。”


被问及哪些老师对自己影响比较大。肖毅提到了一位是吕延明老师,性格比较实在,豪爽,说一不二,当年让自己忠于自己的内心。另外一位则是林晖老师。林晖老师分享与学生的案例,给了自己很多启发。“影响自己的人,一种是给你鱼竿的人,另一种是直接给你一桶鱼的人,还有一种是帮你打开窗,带你去这个鱼塘钓鱼的人。那么林晖老师就属于带自己去鱼塘的人。给自己一个鱼竿,让自己去感悟,去发现。”林晖老师也给过自己一些关于未来就业的建议“要不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要不就选择自己有优势的,天生具来的才能,可能你自己不一定知道,但是在做那件事情的时候可能你会一直做得很好的,那个就是你有优势的,你擅长的,但是还没有被激发的潜能。”当时她选择教师这个行业,也许就是发现了了自己的潜能。选择教师这个行业,需要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还有说话吸引别人的技巧方式,当班主任就要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去感染他人。其实教师就是一个综合的职业。教师的职业是非功利性的,但是却提升了人生的价值,让人生变得有意义。“也许其他行业取得高成就,你会收获钱,或者功名利禄,但是教师这个行业却是平平淡淡的,你也许会桃李满天下。学生时不时给你打个电话呀等等。如果你是比较看中物质,那么这个职业不可能给到你;但是如果你追求的是精神上的满足,那么教师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做个有趣的人


很多同学也许在大一的时候就开始就有对未来就业的困惑,“这个社会还是太浮躁了,虽然我们在大一的时候是应该想想自己未来的打算,但还是得从我们自生的兴趣出发。如果我们队这件事情有兴趣,我们会去读关于这方面的书,或是更深一步的进修。大学这四年还是好好地多读书,大学毕业后,就抽不出那么多时间放在读书上面,你要忙工作,要忙着料理家庭的事。读书使人明智,读书让你的世界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远”其实对于创造性人才,也要有兴趣,可能需要一定的天赋,那么如果没有的话,那就修炼自己,修养,谈吐,各方面,去体验不同的生活。“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有阴影,但是不要只看到生活黑暗的一面。首先自己要做一个发光体,爱生活,爱家庭,爱工作,那么一个人会活得很开心很阳光。”除了学习,我们也要学会生活。肖毅的兴趣爱好也非常广泛,她喜欢摄影,热爱烹饪,享受旅游。尝试多种方式去体验新鲜感,同时这些兴趣就给了自己一个放松的方式。“生活要松弛有度,要做个有趣的人。”在大学里有什么兴趣爱好可以去发展,说不定就成就了你的未来。


校友肖毅在课堂上传授知识

寻访校友实践队:陈玉盈,赵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