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友之家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寻访优秀校友专题报道十五:专访陈日安校友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8-15 浏览次数:
 宽容,让我变得更加坚强

陈日安,人文学院2007届历史系毕业生,现任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历史老师。

我们是大约傍晚六点的时候在广州大学的一家咖啡厅里进行采访的,陈日安老师是一位很贴心并且很幽默的老师,回到广州大学深感广州大学的变化甚大,很多的回忆也是慢慢的浮现出来。

当提到令他最怀念大学期间的事情时,他提到最怀念两个时期,第一个时期就是03年读大一的时候,在番禺的校区,作为第一批大学生进入大学城,回想起来,广州大学与现在的区别实在很大,开玩笑说也许现在看到的某一颗树是他种的也不足为奇。当时人也比较少,经常会看见工地上的车在学校内经过。由于自己也是学生会,所以当时参加学生活动,帮学院各项大小事务,也积累了许多很宝贵的经验,那段时间也是令他十分之难忘。当然还有学习方面,与历史系的教授、老师们相处得也十分融洽。同时,在广州大学也留下了一些遗憾,他说没有拿过奖学金以及英语比较差,经历了很多次的4级,没能认认真真地看完某一部的学术专著,有时候可能在看书看到某一个章节的时候,就分心没能继续看下去。在大学期间没能好好理由看书的机会,出了社会开始工作,也没有什么时间能够好好静下来看看书,这一点也是令他感到比较遗憾的一件事情。

对于社会活动与学习的关系,陈日安老师认为,应尽可能专心地学习,多参与社会活动也是好的,但是不应忘了自己依然是一名学生。谈到兼职,他认为,如果实在需要那么无可厚非,但是不要本末倒置。除此之外,陈日安老师认为,做人不要太着重于利益,如果太看重利益往往会去算计,这样会与身边人的距离拉得越来越远。

说到影响深刻的老师时,他提到了凌彦老师以及冯建生老师。凌彦老师是他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在凌老师身上也学到了许多东西,他对学术的追求和对问题的角度对他影响也十分大,开拓了他的视野。至于冯老师是当时历史系的辅导员,加上也是学生会的指导老师,所以时不时还会和他联系。虽然他说话说的比较多,但是跟着他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其实和老师关系密切一点,不是为了什么,就是会在无形中教会我们一些东西。同时冯老师不会有很大的老师架子,他很喜欢和学生分享他以前的事情。他还提到,冯老师曾经说过:“你不一定要样样都行,但是要样样都会一点 ”这样子和别人之间的话题,沟通方面就多很多。冯老师从毕业,一直留校,一直在历史系。一步步走到现在,其实他也很感谢冯老师。凌老师在学术方面教会他很多知识 而冯老师是在社会实践方面教会他很多,所以他真的很感谢他们两位。

陈日安老师谈到,选择当老师也是自己一个很偶然的一个想法,源自于他自己高中的时候,因为在读高中的时候他自己的成绩也算还可以,所以当时就会有很多同学喜欢问他问题,他便会耐心解答。他觉得,能够帮到别人又可以为自己学到的知识再一次的巩固,自己觉得很开心也很乐在其中。所以当时就觉得,其实当老师好像也很不错,对自己也是一个新的挑战。从他07年毕业,直到现在教学已经快十年了,感慨颇深。

谈到在职场的心得时,他觉得其实做任何职业、做任何事都会有不开心或者辛苦的时候,就算自己家里的资源比较充足,能够自己创业,但是都会有看人脸色的时候,所以关键是你自己可不可以坚守自己的信念,就比如说做老师的,无论多辛苦,不开心,出于自己的理想我也应该坚持下去,因为最终你能够守住这一条阵线,最终有收获的都是你自己。他的工作心得就是,要学会调整、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因为在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挫折或者其他人对你的不理解,而影响到自己的情绪,因为他自己也曾经因为这样的事情而碰壁,所以情绪管理也是很重要的。尽可能让自己宽容一点,如果有时候自己过于执着,让自己走到一个死胡同里的时候,就没有办法找到解决办法,相反让自己宽容一点,慢慢地就能够找到方法。所以在这么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这是陈日安老师最大的心得,也是他到现在为止需要慢慢提高的能力,对于自己情绪的控制。因为当人的情绪处于一个比较冷静的状态下,自然看问题的角度以及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都会比自己情绪化时想的有所不同。相反,往往你的情绪处于比较情绪化和波动的情况下时,就会做一些错误的决定。

   “不管外界如何众说纷纭,都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信念很重要。将来的事谁也说不准,但是现在你一定要做好准备”关于梦想,他觉得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的工作以及人生,并为之努力,不要去想现在所付出的努力对于将来的事到底有没有用,那是后来的事了。问到老师当自己在喜欢的行业努力很久,但依然没有成效,会不禁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行业,面临这种情况该如何调节。陈老师只问了一个问题“你是否真的喜欢这个行业?”如果是真的喜欢,那还有什么好质疑的呢?这些行业厉害的“大牛”们,他们何尝不是坐遍冷板凳呢?何尝不是遭遇过一段自己都怀疑自己的时光呢?谁的前行之路是一片坦途呢?还是刚刚提到的——“信念”。
    采访已经接近尾声,看着从广大走出去的学子如今这样优秀,心中也不由得自豪。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愿所有广大学子逐梦前行。

校友陈日安接受采访
 
(文字/摄影 人文学院寻访校友实践队:张心怡、邹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