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退休教师 -> 正文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刘晓明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2-28 浏览次数:

 

基本情况

刘晓明,当过工农商学兵,先后考入江西师范大学、中山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任广州大学文学思想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获“全国优秀教师”及广州市“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家”称号,广东省一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曾在德国、台湾等著名学府讲学。

 

科研成果

刘晓明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学理论、中国戏剧文学。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3篇:《杂剧起源新论》、《“语”“文”的离合与中国文学思维特征的演进》《中国古典戏剧的限制、突围与理论意义》。此外,还在《文史》《文学遗产》《世界宗教研究》《中华文史论丛》《教育研究》等重要刊物独立发表论文8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并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光明日报》《高等学校学报文摘》等转摘。

 

所获奖项

博士论文《杂剧形成史》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科研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广东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3项、广州市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5项。

 

主要项目

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类群理论与杂剧的生成》、《从田野到理论:中国古典戏剧的形上之思》。此外,还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十五”规划项目《杂剧形成史》、教育部人文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岭南濒危剧种的研究与保护》、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专项资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广东清代孤本小说〈煲老鸭〉的发现与研究》、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学术研究的理论方法与限度》、羊城学者首席科学家项目《戏剧型哲学》。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类群理论与杂剧的生成》在结项时被评为“优秀成果”。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行政东楼前座人文学院62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