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退休教师 -> 正文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冉东平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2-28 浏览次数:
 

 

基本情况

冉东平,1958年5月生,河南开封市人,文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90-1993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世界文学专业欧美文学研究方向,获硕士学位;2006-2009年于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2001-2002年南京大学访问学者,2016-2017年英国利兹大学访问学者。1995年广州师范学院中文系讲师,2000年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2005年教授。

教学工作

本科课程:
外国文学(专业基础课)
20世纪西方文学批评史(专业选修课)
20世纪欧美戏剧(专业选修课)
欧美现代派文学(专业选修课)
西方文学经典导读(全校选修课)

研究生课程:
当代西方文论
当代英美戏剧
西方戏剧与戏剧理论
20世纪西方文学理论与文化研究

 

学术兼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中国东方文学研究会理事

 

科研成果

(一)主要论文
1.《浅谈萨特<间隔>的戏剧假定性》,《外国文学评论》,1998年第4期。
2.《萨特观念戏剧的艺术特性——评<魔鬼与上帝>》,《外国文学评论》,2002年第1期。
3.《突破现代戏剧的艺术界限——评萨缪尔•贝克特的静止戏剧》,《外国文学评论》,2003年第2期。
4.《一部浓郁的象征主义戏剧——评梅特林克的<闯入者>》,《戏剧》(中央戏剧学院学报),1999年第1期。
5.《评凯泽的表现主义戏剧<从清晨到午夜>》,《戏剧》(中央戏剧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
6.《评尤奈斯库的<阿麦迪或脱身术>》,《当代外国文学》,1999年第1期。
7.《回归现实 走向哲理——评萨特的<死无葬身之地>》,《当代外国文学》,2005年第1期。
8.《浅谈达里奥•福的狂欢化戏剧》,《外国文学研究》,2005年第4期。
9.《戏剧语言的倾向——评达里奥•福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名作欣赏》,2005年第9期。
10.《奇异的想象 深邃的思想——评梅特林克的<青鸟>》,《名作欣赏》,2008年第3期。
11.《李渔与亚里斯多德戏剧结构理论的比较——评杨绛<李渔论戏剧结构>》,《戏剧文学》,2008年第4期。
11. 《浅谈萨特<阿尔托纳的隐居者>的责任意识》,《国外文学》,2009年第3期。
12.《颠覆传统观念 开启现代戏剧——浅谈尼采的<悲剧的诞生>》,《名作欣赏》,2009年第6期。
13.《从摹仿论到冲突论——评黑格尔的悲剧冲突论》,《戏剧文学》,2009年第6期。
14. 《突破西方传统戏剧的叙事范式——从叙事范式的转变看西方现代派戏剧的生存》,《广东社会科学》,2009年第6期。
15. 《西方现代派戏剧的叙事节奏》,《外语研究》,2009年第6期。
16. 《从传统悲剧与喜剧的夹缝破土而出——浅谈悲喜剧的生成和美学价值》,《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09年第3期。
17.《导演制的建立对中西戏剧舞台艺术发展的作用》,《戏剧文学》,2011年第6期。
18.《从存在到虚无——谈西方现代派戏剧语言主体的缺失》,《外语研究》,2012年第4期。
19.《论泰戈尔的静止戏剧》,《戏剧艺术》,2014年第2期。
20.《读萨特的<间隔>》,《河南大学学报》,1992年第2期。

(二)学术反响
    发表论文近60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戏剧•戏曲研究》、《外国文学研究》、Art & Humanities Search《美国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等刊物复印转载、索引和摘登。
    
(三)专著
1.《20世纪欧美戏剧》(专著),中国戏剧出版社,2005年。
2.《西方文学经典导读》(专著),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4年。
3.《西方现代戏剧叙事转型研究》(专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
4.《对话与反思——现代化进程中外国文学研究》(主编),安徽文艺出版社,2006年。


(四)合著
1.《20世纪国外戏剧概观》(参与,全国高校外国文学教材),河南人民出版社,1992年。
2.《20世纪西方文学》(参与,全国高校外国文学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第1版,2007年第2版。
3.《20世纪西方文学作品选》(参与,全国高校外国文学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第1版,2007年第2版。
4.《西方现代派文学新编教程》(参与,全国高校外国文学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五)主要项目
1.《西方现代戏剧叙事转型研究》(独立承担),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2.《叙事范式转变与西方现代派戏剧生成之关系研究》(独立承担),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2008年。
3.《20世纪西方戏剧叙事理论研究》(独立承担),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05年。
4.《萨特观念戏剧与法国戏剧的艺术特性》(独立承担),广州市高校科技计划项目,2004年。
5. 《西方文学经典导读》(独立承担),广州大学教学项目,2008年。
6. 《20世纪欧美戏剧》(独立承担),广州大学教材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005年。
7.《大学生艺术素质、创新能力培养与外国文学教学方法改革》(独立承担),广州大学教学项目,2003年。
8.《萨特观念戏剧探魅》(独立承担),广州师范学院科研项目,1997年。
9.《20世纪欧美戏剧舞台回顾》(独立承担),广州师范学院科研项目,1995年。
10.《西方后现代人文思潮征候群研究》(参与),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06年。
11.《20世纪西方文学》(参与),教育部社科项目,1999年。

 

主要荣誉


1.2000年荣获广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浅谈萨特<间隔>的戏剧假定性》,获2000年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
   三等奖(市政府奖)。
3.《萨特观念戏剧的艺术特性——评<魔鬼与上帝>》,获2005年全国高校外国
   文学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奖)。
4.《20世纪欧美戏剧》,2008年广州大学第三届优秀教学科研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