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以赛促教 | 我院青年教师互相切磋交流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25 浏览次数:

 

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我院于11月19日下午在文清303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复赛。此次复赛评委分别由禤健聪、徐国苓、王元林、王凤霞、林晖等人担任。共有9位青年教师在初赛中脱颖而出,在复赛赛场上,各位老师百花齐放,通过精彩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动作和生动有趣的讲解,把自身教学特色展示得淋漓尽致。

作为第一位上台的选手,刘畅老师带我们重返英国复辟时期,再现了科学逐渐驱散传统迷信思想的过程。紧接着,彭贵昌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朱自清的散文《背影》,探究其真正的写作意图及对文学史的影响。第三位上台的是王苗老师,在她的指引下,我们了解到元音与辅音的区别,并学会了如何描述一个元音。

随后,王隽老师剖析了四大名著中《水浒传》一书的主旨,主要分析了“忠义说”、“诲盗倡乱说”等说法。吕慧敏老师通过“咸甜粽之争”引入端午节的节俗,进而阐述关于粽子的阴阳之争。下一位上台的是仝婉澄老师,她分析了剧本《桃花扇》中李香君的形象,让在场师生看到李香君的清晰的头脑清晰与过人的气节和胆识。

看完李香君,在场师生在戴一菲老师带来的中国文学批评史的课程上,学会了在历史文化的语境之下品味“诗言志”之诗。在孙廷林老师的讲解下,我们明白了文化区域、自然区域与行政区划三者的区别,同时了解到了湖南与岭南的区域文化史。最后上场的是张颖老师,她以黎民伟拍摄的纪录片为例,解析视觉艺术的启蒙现代性。

在所有选手展示完后,评委老师们进行点评,他们首先肯定了选手们的能力及授课特色,认为参赛的青年教师们在授课时做到了逐层深入,且有良好的起承转合。各位青年老师们与学生交流互动的意识及别具匠心的板书设计赢得了评委们的赞美。但在时间把握及内容精选这两方面上,评委老师们认为各位青年教师们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总体水平比两年前的教学竞赛有较明显的提升。

本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初赛、复赛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也达到了以赛促教与推进教学交流的目的。相信经过复赛的磨练,青年教师们定会在摸索与反思中砥砺前行,在教育的舞台上大放异彩,谱出新的篇章!

此次青年教师竞赛,学院符合年龄条件的在职在编青年专任教师,几乎全部参加了比赛。前期准备工作充分,青年教师绝大部分参与了比赛,规模较大,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竞赛评委团由院领导纪德君院长、王琼书记、禤健聪副院长、哈迎飞副院长、王凤霞副院长;校督导徐国苓副教授、李芳清副教授及专业资深专家、教授等担任。赛程也分为初赛和复赛。初赛一共分为三组:

(1)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与语言学组(评委召集人:哈迎飞);

(2)古代文学、戏剧影视学组(评委召集人:纪德君);

(3)历史学组(评委召集人:王元林)。

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比拼,最终决出一等奖二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四名、优胜奖十四名,获奖者分别是(按音序排列):一等奖:戴一菲、彭贵昌;二等奖:吕慧敏、仝婉澄、王苗;三等奖:刘畅、孙廷林、王隽、张颖;优胜奖:陈晓屏、陈燕芳、禇宁、郭文安、梁盼盼、王睿、夏巨富、杨柳、于笛、张蕾、张连桥、赵德波、赵雪梅、朱洋洋。其中获一等奖的两位老师将代表学院参加校赛。

 (文字记者:陈卓迪;摄影记者:廖尹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