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语言学讲堂第十九讲——李宇明教授主讲城市语言规划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27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2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城市语言规划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主持,人文学院语言学科的师生参与聆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老师也慕名而来。这也是我校举办的第十九场语言学讲坛。

李宇明教授指出,城市规划,应当充分考虑语言文字的问题,特别是世界一体化、文化多元化、城市智慧化的时代,语言文字在城市规划中,应有其重要地位。接下来从城市语言服务、城市文化风韵、语言产业和语言应急等四个方面对阐述了城市化建设面临的语言文字问题。报告中,李教授强调过去的城市规划,虽然也涉及语言文字内容,但是不全面,不系统,不自觉,是我国城市规划的一个短板。这个短板,在5G时代,在语言智能时代,必须补上,城市语言功能规划、城市语言能力规划、城市语言人才培养,应当列入城市规划中,应当有制度作保证。

李教授讲座高屋建瓴,对如何为智慧城市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好语言规划,提供语言支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与会师生就语言与思维的关系,如何提高政府的语言意识等问题与李教授进行热烈互动。屈哨兵教授做总结,指出李宇明教授的报告角度丰富,信息丰富,语言丰富,见解丰富,启示丰富。

广州大学语言服务研究中心团队目前正在组织研制《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李教授的讲座主题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密切相关,为报告的研制提供了诸多启示。

李宇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中国辞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语言战略研究》主编。曾任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等。研究领域为理论语言学、语法学、心理语言学和语言规划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