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戴伟华教授在我院学术讲座 主讲“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19 浏览次数:

 

201798日下午200-4302017年人文学院研究生开学第一讲在文新703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戴伟华教授主讲,人文学院副院长哈迎飞教授主持,本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精彩的讲座。

 

 

讲座开始,戴教授便抛出了“怎样在三年里写出一篇优秀的硕士论文”这样的问题,强调问题意识非常重要,指出从事学术研究应该学会追寻“知识”的来源,做研究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回到原点,不可为图便利而使用二手材料。紧接着,戴伟华教授沿着检验“创新”的真伪、理解“艺术”的关键以及想象“创作”的情景三方面生动形象举例阐明了“如何进行学术研究”。最后,戴教授又从“限制性选题”、“读书有得的选题”和“模仿式选题”三种选题方式讲了论文写作的要点,尤其是戴教授以“招魂”为例的楚辞新探研究成果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地印象。

 

戴伟华教授所讲内容皆来自他多年研究的心得体会和成果,不仅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学术研究的与时俱进,也为每个同学未来的研究和学习指明了新的方向。最后,哈迎飞教授为本次讲座做了简明扼要的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在戴伟华教授的学术讲座中收获知识,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