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人文学院召开“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穗港高端对话”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16 浏览次数:

 

 

915日下午,人文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的张隆溪教授,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主任、讲座教授张宏生,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张健教授等来自香港的学者举办了“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穗港高端对话”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院长纪德君主持。

会上,长期专注于东西方跨文化研究的瑞典皇家人文、历史及考古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比较文学学会(ICLA)主席张隆溪教授作了《东西比较的历程和前景》的专题演讲。在梳理欧洲19世纪比较文学发生背景的基础上,张隆溪教授指出,直到20世纪80年代,东西方比较文学的研究仍然处在边缘地位,但全球化进程也产生了相应的新变化,越来越多的学者认识到需要在更大的范围来看待自身,东西方文学、文化的比较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也是比较文学发展的契机。

张宏生教授从中美文化交流第一人戈鲲化的个案出发,阐释东西方文学、文化交流的意义与价值,张健教授则重点提出了当我们谈论中国文学走向世界时,我们应该思考本民族学者如何论述自己民族的文化与传统问题。

随后,人文学院教授陶东风、戴伟华、哈迎飞、曾大兴、吴晟分别就该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