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日本福冈国际大学海村惟一教授做客我院艺文讲坛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15 浏览次数:

 

2017912日下午两点半,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第八期艺文讲坛在文新楼411室举行。日本福冈国际大学的海村惟一教授以“日本五山禅林抄物的文学地理学意义——以江户时代前期写本《潇湘八景钞》为例”为题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人文学院教授曾大兴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陈恩维教授、山东临沂大学的徐玉如教授和我院的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此次精彩讲座。

 

 

曾大兴教授创立发起的文学地理学发展蓬勃,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海村惟一教授这次的讲座就主要是探讨日本五山禅林抄物的文学地理学意义。此次讲座海村惟一教授通过对《潇湘八景钞》的考查、分析、研究,解读了列岛古代文学地理学的研究方法、效果以及成果。从什么叫“抄物”到《潇湘八景钞》序,再到《潇湘八景钞》的钞法和“潇湘八景”的日本受容法,陌生的专业名词、令人好奇的日本文学发展史让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海村惟一教授如此形容道:“同学们的每一双眼睛都透着求知和青春的光芒。”例如,海村惟一教授讲到白居易因为相当于现在的流行歌手因而在日本的文学地位远超中国其他文人时,同学们都感到很有趣和惊讶,在经过海村惟一教授讲述遣唐使的学习历程后同学们又恍然大悟。

 

 

海村惟一教授在讲座过程中还积极与大家互动,例如,提出了“为什么是潇湘八景而不是六景、七景?”的问题,陈恩维教授和徐玉如教授从开口发音、古代政治文化等角度作出了解答,赢得大家一片掌声。讲座结尾阶段,我院有三位同学还以流利的日语向海村惟一教授问候和提问,曾大兴教授和海村惟一教授都一一为其解惑。最后,曾大兴教授高度评价了这次精彩成功的讲座,希望同学们学习海村惟一教授严谨治学的态度,继续保持优良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