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陈新教授、赵培玲教授莅临在我院讲学 兼“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6-28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27日上午8:30,2017年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在图书馆副楼206室,隆重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及聘任仪式。本次讲座分别由浙江大学历史系的陈新教授、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赵培玲教授主讲,刘晓明教授主持,沙红兵教授及人文学院老师、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演讲。

陈新教授主讲的题为“史家与读者:论历史认识中的主体”讲座从梁启超先生的“德、学、识、才”史家四长的阐释出发,纵向地对比了史学理论研究发展的现状以及不足,批判性地指出目前历史学界的理论研究还是处于经验性的层面;而2000年以后的史学研究已开始转向叙事、文本等层次的研究,尤其是史家与读者之间的关系,史家生成的作品与读者的互动是需要学界关注的。赵培玲教授主持的讲座主题为“跨文化移情:主体性,主体间性和儒家思想”,赵教授先从跨文化主体性研究范式及局限性谈起,结合文化全球化对跨文化移情研究的需求和挑战,以亚里士多德的主体性移情、立普斯的主体性移情理论、谷鲁斯的主体性移情理论的等理论基础,以中国儒家思想中的主体间性思想为例,如:“仁”、“礼”、“忠”、“恕”、“君子”等思想,提出应重视多文化交融,将儒家思想中的主体间性和移情思想和斯坦恩等的主体间性移情理论相融合来构建跨文化移情理论。

讲座间,在座老师与学生就讲座内容进行提问与探讨,最后刘晓明教授代表人文学院聘任陈新教授、赵培玲教授为兼职研究员,并对二人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