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陈斐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诗史互证畅谈人文学术方法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6-20 浏览次数:

   2017617日晚,人文学院艺文讲坛第六期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陈斐研究员在行政东前座638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陈宝箴为慈禧密旨赐死说再考辨——从陈三立‘门存’诗谈起”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王凤霞副院长主持,人文学院师生共20多人聆听了讲座。

陈斐研究员先从陈宝箴家族现存的影像资料切入,论述了当下人文学术存在的四个问题:技术化、边缘化、碎片化和泡沫化。他谈到,现在重视文本、读者、诗歌自身价值的阐释理论被边缘化;古典文学研究的历史化倾向越发严重,有丧失学科自身身份的危险;而各种古籍数据库的相继开发,更加剧了这种倾向,从而造成了经典被忽视和冷落的局面。随后,陈斐研究员以古典诗词中的阐释为例,回答了“‘诗史互证’中诗歌阐释的限度”“如何阐释诗歌才是有效的”“如何避免‘过度阐释’或阐释不够”三个问题,强调理解具体的诗句要联系全诗、联系诗人所有的诗文、联系同时期的相关诗作及中国诗学的传统来进行考察。在此基础上,陈斐研究员联系陈三立所撰陈宝箴《行状》和他同时期所作诗词,再加上其他史料及口述材料记载,验证了“陈宝箴为慈禧密旨赐死”这一结论。

王凤霞副院长对陈斐研究员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到场几位老师也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提问和探讨,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