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冯善亮教研员做客我院艺文讲坛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6-08 浏览次数:

   

    6月6日下午,我院第四期艺文讲坛在文清107室举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室教研员冯善亮以“语文课堂教学目标的确定与表述”为题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演讲。讲坛由哈迎飞副院长主持,人文学院林晖老师、李丽华老师及温小军老师和人文学院研究生、本科生200多人聆听了演讲。
    冯善亮教研员从语文课堂教学目标谈起,通过对话了解同学们让听众谈谈对语文课堂教学目标的困惑和想法,启发听众大家的思维。随后,冯善亮教研员介绍明确了本次讲座的目的和内容,他希望听众准教师们能了解教育教学目标的一般理论,从而深化对新课程所提出的三维目标的认识,并且能够从教学目标的角度去反思我们自己的教学行为。讲座中,冯善亮教研员分享他对课堂教学目标的认识和理解,介绍了教学目标的层次性。随后着重讲述阐述了教学目标的四个价值取向及其对教学目标的启示。他认为指出,新课程的三维目标实际上是从教学目标的四个价值取向提炼出来的,对制定教学目标的制定有很大的影响。随后,他还阐述了从确定教学目标的三个因素,即课程标准、教材和学生,并对课堂教学目标的表述进行简要的分析。在讲座的尾声,冯善亮教研员给同学们推荐了一些与课堂教学目标相关书目,希望大家能多读书,在书中汲取精华。
最后,林晖老师对讲座做了扼要的总结,并提醒引导大家作为准教师,要学习冯善亮教研员研究问题的方法和精神,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